2003年12月16日

出櫃5-6 掌握新聞寫作六大特性

掌握新聞寫作六大特性

報告時間緊迫,我無從查知陳銘磻在出櫃運用文字的真正企圖。但相較陳銘磻在《陳銘磻報導文學集-台灣吹男風》裡大量引述理論性的文字,《出櫃》裡的文字似乎有作為徬徨在出櫃與不出櫃道路間迷惘的羔羊,作為一般讀者,而非慣讀文學性書籍者的引導指南,所以特別用了淺顯易懂的文字,條列教導欲出櫃者該注意且可行的法則。

也許有人會覺得這樣的寫作方式會大幅減低文學性,但就宣導的角度而言,我個人相當肯定陳銘磻先生淺顯易懂的書寫方式。

這種報導方式充分顯現新聞寫作六大原則:

1.使用大眾共同認知的語言、文字
此一原則是指新聞寫作使用的文字、語言,除非給特定對象閱聽,否則不得使用大眾不懂的文字或語言。在《出櫃》書中,我們很難找到如《陳銘磻報導文學集-台灣吹男風》中大量出現的專有名詞。

2.精鍊而充份表情達意的文字、語言
在《出櫃》書中,使用一般新聞寫作方式,沒有過份修飾、描述文字、語言精簡,甚至極少使用形容詞,或特殊的語法結構。

「喜愛美術,更愛美學的Alfa不斷告訴自己:『我的青春期竟是自己的否定期。』」(出櫃 p.158)

3.使用有人情味的文字、語言
新聞寫作內容,要符合大眾需求,並使用大眾所感興趣的文字、語言,而有人情味的文字、語言正是符合大眾所需要。作者寫男同志的愛情一再呈現此特性。
「人與人之間,誰愛誰不重要,誰用真心真意去愛一個生命伙伴,那生死相許或倏然開展的甜蜜情意,才是彌足珍貴的情誼」(出櫃 p.76)

4.記述、評論或分析的文字、語言
指新聞寫作的目的是在形成輿論、啟迪民智。在此一情況下,新聞分析、評論寫作時,要文字、語言的使用是很重要的。陳銘磻先生在下標題時,沒有聳動的介紹,只見詳實的題綱。輕重的拿捏很值得學習。

「出櫃時-在靈性上追尋自由自在的心」
副標題是「從醒決自由與快樂看同志出櫃的辛酸歷程」
「暗櫃裡-暗櫃是我的天堂和地獄」
副標題是「從難以出櫃的心和同性戀的悲情與無奈」

5.最節省閱讀時間的文字、語言
其目的在提醒寫作時,注意版面與時間的限制,新聞受限於版面與播出時間的限制,在使用文字與語言時,應特別注意使用最能節省時間或版面的語言或文字。《出櫃》,是一本兩小時就能粗略讀完畢的書籍。

6.最具親和力的文字、語言
希望寫作時能簡易、通俗,因為新聞寫作要能讓一般大眾能容易聽、讀,就必須用最簡易的文字與語言。在《出櫃》書中,寫出櫃前的準備手則就出現「是的,不出櫃也不會死人。」(出櫃 p.223)這樣讀來親切口語的文字。

用新聞寫作的原則來書寫報導文學的方式,因太過白描而削弱了文學性,但我個人覺得《出櫃》裡的文字是讓一般讀者,而非慣讀文學性書籍閱讀,所以運用新聞寫作的原則,實在再恰當不過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