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12日

是的,他用淚水《悄悄告訴她》



在潔淨明亮的病房裡,Benigno以虔誠的祈禱的細心照料,臉孔美麗地令人屏息的植物人Alicia。 Benigno為Alicia擦澡、梳髮,四年間有恆心地將生活點滴向Alicia傾訴。
《悄悄告訴她》最引人爭議的,就是男主角與女植物人發生關係的情節,這個禁忌的場面,阿莫多瓦用7分鐘的默片來表現。

在「縮小的戀人」短片中描述一個女科學家的男朋友,因誤食藥水而不斷地縮小,在故事的結尾,拇指般大小的男人在女科學家丘陵起伏的豐美裸體上行走,最終走入她的陰道,兩人得以永遠結合。


Benigno終於也進入了Alicia的身體,Alicia懷孕了,Benigno被控強暴無行為能力的弱者,判罪關入監獄。

在希臘神話裡Pygmalion愛上自己雕琢的人像,少女雕像被他的愛和癡情所感動,從架子上走下來,變成了真人。Pygmalion娶了少女為妻,真摯的愛得到回應。

我們談的戀愛,總是熱切地期待著回應,以天計、以時計甚至以秒算計彼此回應的熱度,所有看過電影的人都會相信,女主角之所以會甦醒,皆因男主角愛意呼喚,就像雕像會變成真正的女人一樣。




比起神話,阿莫多瓦的呈現,『愛』與『不法』的爭議,更貼近我們的心意!在真心的付出之後,我無法從道德標準、心智理論中為爭論找到出路。

在《悄悄告訴她》裡,他以淚水喚起自己記憶的感動,無聲地說著愛的不確定性與孤單寂寞。

是的,他用淚水悄悄告訴她。


http://www.lib.nthu.edu.tw/library/avcenter/list/intro/VR023753.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