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12日

追溯與探索《愛情不用尋找》



人到中年,很難不焦慮。

驀然回首,我們的生活就在某個關鍵時刻,突然開始追尋新的旅程,追訪自己的生命意義,《愛情不用尋找》(Broken Flowers)裡追溯情感透過一條條不同景致的公路呈現追訪者的心路。主角比爾‧墨瑞從一段接一段的歷史路程,找回自己的真面目。

電影的內容和運鏡貫徹冷淡嘲諷。

因為一封匿名的粉紅信件,將20年前的風流債上門。Don遵照Winston的建議,從列名單到排定行程,一步一步的踏上追尋真相的旅程。由有父親嫌疑的角色出發,回頭去搜尋線索的歷程。電影最後也不確定是不是真有個兒子存在,內容主要呈現Don跟每個舊識見面的過程。


片名之所以稱為Broken Flowers,或許是做為曾經在生命裡與Don有過短暫交集的幾個女人之隱喻,很殘酷的說著青春浪漫已然消逝。客廳裡那束裝飾性的玫瑰鮮花一日日的凋零,正好隱喻了Don的心情。

電影的最後以Don站在十字路口,鏡頭360度的旋轉下結束,留下許多空間思考。


「啊?電影怎麼在這裡結束了?」人到中年,不面對大半人生已逝的無奈、悔恨、憧憬、反省這些內心的翻攪,比爾‧墨瑞再次以他幾近無動於衷的眼神,生動地演出了一種荒蕪、疏離、被動、寡言的中年焦慮。

也許?冷淡嘲諷之後,是探索下一段路程方向的時候了。

電影官方網站

電影相關介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