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2日

誰是接班人-學習溝通談判技巧



"誰是接班人"是美國房地產大亨川普,在電視上公開尋找他的事業接班人的比賽紀錄,這是美國最熱門的真人實境秀!



http://maxtv.videoland.com.tw/channel/apprentice/2default_002.asp

美國富豪唐納川普,從百萬求職者中篩選最後的16位參賽者,每週進行比賽。

題目由全美五百大企業提供,包括從路邊賣檸檬汁到廣告企劃,非常多元。比賽的方式是由16位參賽者分成兩組,每星期想辦法解決川普所出的難題,輸的一方要淘汰一名組員。最後勝利者,可以獲得任職於川普旗下公司的機會,而且年薪高達六七百萬台幣。參賽者在爭取勝利的過程精采萬分!

我在這部影集當中看到、聽到、學習到非常多別人的經驗,對我這樣一個正在學習管理方法的人而言,是很好的一個教材,唐納川普淘汰每一個組員的理由都值得我們深思!

在第一次男女分組賣檸檬水的競賽中,女生隊賣弄風騷將成本1元的檸檬水賣到5塊10塊美金。而男生隊的某位隊員突發奇想將1杯檸檬水定價1000美金,他花的半小時說服客戶,若你花1000美元買下檸檬水,將會成為電視新聞焦點,「人人會記得你花1000元買檸檬水!」

這麼創新的點子..卻因為無人問津,最後這位男隊員變成眾矢之的!但在這場競賽中,該承擔的是領隊還是不合作的隊員或者是標新立異的隊員,在川普下決定前,觀眾還會看到一場辯論激戰--由每個人為自己提出「為什麼我可以是接班人」的理由!

我深信這部影片中的某些競爭、談判、溝通理論,可以讓我對人性更加了解!唐納川普的建議讓我對未來有所憧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