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2日

六呎之下的告別盛宴


一開始我不怎麼喜歡六呎風雲。裡面的主角總是不斷地搞外遇、性饑渴、性虐待、吸毒、嗑藥、同性戀、嘲諷帶刺,讓我反胃不舒服!

但故事進入第二季後我跟著費雪一家人一起經歷一場場傷痛,,我一再經歷人性的黑暗無常,面對責任感與道德感,從冷漠分離到凝聚重組的家庭變革,從抱怨犧牲到活出真實自我地欲望與掙扎。

六呎風雲的故事主軸(維基百科的介紹)是經營葬儀社的一家人,透過每一集某個角色以各種不同的方式死亡,讓接下葬禮事宜的主角們,透過對死者的想像、還有對死因的好奇,來闡明應證不同的人生哲理。

最後一集一家人站在門口送著妹妹克萊兒離開,妹妹感傷的說:我來幫大家拍一張合照。而,死去的哥哥奈特的鬼魂卻默默說著:這一刻,早就已經逝去了。

克萊兒無語地幫大家拍了照後離開,一路開向長長的公路。那筆直的大路看不見前,也見不著後。我們的人生道路是如此無邊無際又如此空盪。最後螢幕上演著所有角色的逝世,並且標上出生年份和死亡年份,忽然間,我們彷彿親臨現場,親身體驗了這些角色生活片段。我們參與他們的人生路程,那所有的光怪陸離,所有的喜怒哀樂,到最後,都將劃上一個句點。

幸福,是短暫的。
相聚,是短暫的。
擁有,也是短暫的。

生命中的某一天,我突然有了對家人總要分離的領悟。

在六呎風雲結尾,讓我再次重新體驗稍縱即逝的幸福與哀傷。

P.S.


1.「六呎風雲」入圍32項艾美獎並7次得到獎項,入圍8次金球獎並獲得3次金球獎的肯定。
2.「六呎風雲」官網http://www.hbo.com/sixfeetund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