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7日

哥哥的就醫史(3)-哥哥的小學國語作業,有1/3是花媽幫他寫的。

哥哥的就醫史在身心科就醫的日子敘述之前,
我先提到這段不說話,強迫拖著他上學的過程中,怎麼處理他的問題。

哥哥不寫功課不交作業的過程中,我有些做法不是很妥當。
但那時身心俱疲的我,只能想到這個做法。





哥哥寫字極度要求工整,所以寫字速度很慢很慢,不工整會一直擦拭。簿子也常擦到破掉。

小一一入學就常被老師抱怨,等他一個人等很久沒辦法放學
因此我陪哥哥做功課的時候,自圓其說:
「反正你都會了,我幫你寫注音,你寫國字就好!」



所以哥哥的小學國語作業,有1/3是我幫他寫的。

我不知道導師是否知道我幫他寫功課,
但這讓我不必再花精力去處理他的功課寫不完的問題。

只要處理他
「音樂課不唱歌」、「說話課不開口」、
「體育課不運動」、「不跳健康操」之類的問題.」....XD...就好!

寫作業這檔事到國中就開始真的變成困擾了。

我幫不了他。也許應該說我幫不了自己。

我自己物理一蹋糊塗,數學也教不了,作文他不肯寫也不肯抄襲任何範本,我完全無可奈何,只好兩手一攤,讓他去承受沒交作業的成果。

各科老師們陸陸續續的打電話給我,
「XX媽媽,XX不交功課的話,我沒辦法給他打成績」。

我都跟老師們說「沒關係,您覺得該怎麼給分數,
他該得幾分就得幾分,他得承擔自己的後果」

反倒是這些老師們每個都給他及格的分數。
老師們的說詞倒是跟我很一致:「反正他都會!」

到高中成績落差加大,開始有部分科目不及格得補修學分。

高中基測大學學測指考,他的作文都交了白卷。

分數沒關係。
如果他覺得分數重要,我會陪伴他如何努力取得好成績。
如果他不覺得得到分數重要,我只希望他了解自己該承受這些後果。

高中畢不了業沒關係,還是可以考大學
考不上大學也沒關係,還可以重考
不想重考也沒關係,我們再來討論可以做什麼....

這些難題每個都在衝擊著我,讓我學會心智凌亂的時候
最後我學會一個最簡單的判斷
「這樣的教育會不會影響到他的一生」

..............................................................................

哥哥念大一了,上學期All pass,他交出了所有的功課。
(印象裡包括寫了三五行的國文作文。我不清楚到底幾行,因為他堅持不讓我看)

因為現在讀的幾乎都是他喜歡的科目,他甚至還協助其他同學幫他們解決課業問題。

大一第二個學期,幾個同學很關心哥哥選了哪些課程,他們希望能跟哥哥選同樣的課程!



...............................................................................


fb回應
哥哥就醫史(1)-沒想到『孩子不認識媽媽』是警訊 ...

哥哥的就醫史(2)-小二開始看身心科的日子

哥哥的就醫史(3)-音樂課不唱歌、說話課不開口、體育課不運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