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7日

簡單解釋自閉症

自閉症分『高功能』跟『低功能』,

低功能自閉症
多數是缺乏語言能力,有明顯的自我刺激行為,堅持度極高,自閉症傾向明顯,學習能力差。

高功能自閉症
多數具有語言能力,學習能力較佳、自閉症傾向較不明顯;但語言理解與表達力、人際互動與聊天的能力仍有困難。

亞斯柏格症
在語言方面的遲緩不明顯,學習狀況可,主要為人際與情緒調節能力不佳。

部分高功能自閉兒(含亞思柏格)

有一些相較於其他孩子還要優異的能力,譬如:記憶力絕佳,過目不忘;或者幾乎就是一部衛星導航系統。不少自閉兒有相當優異的外語能力(我個人覺得是邏輯分析能力,會講文法清楚的外語,而非溝通),或很會寫電腦程式語言等情形。

在醫學上,必未將『亞斯柏格症』特別獨立出來,目前身心障礙手冊中只有『自閉症』手冊(輕中重度)。

需要比較詳細的了解,請看
高功能自閉症與亞斯伯格症的比較與處遇原則 


高功能自閉與亞斯柏格檢測相關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