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日

Brenda 海洋寫的:小一入學準備

每次參加讀書會,Brenda 的做法和想法都讓我頗敬服,所以請Brenda 給即將上小一的家長一些提醒!

Brenda 海洋 小一入學準備--歡迎大家一起來分享^_^

1. 生活自理能力:
a. 制服的穿脫能否自行處理(觸覺敏感的更要提早適應制服)、
b. 保管自己的物品(個人文具最好都貼上姓名貼)每天該帶的用品都要能自己準備好

2. 先熟悉校園:利用假日多去學校走動了解環境(我們的孩子對環境適應力弱更需投資時間在這部分讓孩子安心),最重要的要去使用廁所。小學多為蹲式,且校園廁所多半沒家裡乾淨(使用蹲式厠所對有潔廦、怕異味、又不耐蹲且手部動作不佳的孩子而言很困難,所以一定要先練過)

3. 調整作息:至少開學前一個月就要依上學需要來配合作息。

4. 基本的抄寫能力:要能抄聯絡簿。看黑板->記一段字或一個符號到腦子裡->寫在本子上->再抬頭看黑板並找到上一次看完的地方再往下看-> 這個過程我們的孩子需要比較長的時間(更不要提有的看一半就分心去看別人了)

‎5. 注音符號的部分要不要先教?!如果幼稚園已教過,其實只要讓小孩多練習自行閱讀即可。若幼稚園完全都沒教過的(像我們家就是)也不需要太緊張。只要暑假花些時間學習即可。入小學後老師還是會教,而我們大部分小孩在認符號跟記憶上都不差,所以這不會是大問題。(個人還沒遇見過注音拼讀不佳的AS)反而是在十周後進入國字教學時,我們的孩子在書寫上有些會有挫折(起因:書寫能力不佳)不過,這可以以後再談。

6. 跟同學互動的引導:要先教小孩下課十分鐘可以做什麼、怎麼跟小朋友玩或是加入團體的方法。不過,要因校制宜,有些學校人數太多有限制不同年級的活動區域,或是規定(例如走廊上不能奔跑)等就要先去了解一下。

7. 跟老師保持正向的溝通方式。可以自己先準備一說明文(一張A4即可)在老師於入學前聯絡時交給老師。(有鑑安的多半老師會在開學前聯絡家長)若您的老師較被動,也不要表現得太心急。(反而會讓老師有壓力)開學的前二周不適合跟老師聯絡,因為老師也正在努力認識小孩跟家長中。如何跟老師保持正向溝通是門藝術,太主動或太被動都不好......,個人建議大家多多聽別人的經驗談。



以上是我目前想到的入學前小孩應準備的能力,很粗淺。歡迎大家來一起補強^_^。

FB回應

July Chen
1.開學前3天帶著寶貝去學校跟老師互動.讓老師了解寶貝的狀況.或是我們家長需要與老師配合的.

2.製造一張小卡讓寶貝隨身攜帶.上面備註所要注意的事項(會認字的寶貝適用).

3.每天上學前(開學了).耳提面命的跟寶貝說話.例如:要乖.要聽話.不要雞婆.說話慢一點要看著老師同學的眼睛說話.有問題.要上廁所都要舉手.記得不能跟同學吵架.玩遊戲要排隊.

4.詢問其他已經上小學的星星寶貝家長.是否有什麼該注意的事項.

5.到學校當志工...如同這位海洋所說的因地區不同.有可能狀況也會有所不同.

這是我的作法.不知道對不對.或許上天眷顧我.我家寶貝狀況比較少.多少還是有.但幸運的是大多能迎刃而解~今年寶貝要升小三了.哈哈!我又要開始緊張了.隨著年紀的增長.認知會越來越好.但是相對的人際互動出現的問題會越來越多.(有換班).寶貝要重新轉換環境.認識新同學跟老師.很多低年級不會出現的情況.有可能會在這個時候出現.所以..哈哈.我又要開始做功課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