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0日

[PTT]有沒有自閉症的人發現自己有自閉症的八卦?

有AS專家說過,有辦法自覺自己是AS的人,大部分都不是AS。

討論後回應寫著:「整天宅在家都不出去是繭居族」。「你那叫想太多。多交幾個朋友吧。」

Aaron Chen 
看過PTT和噗浪後,確實會發現很多人都說自己有AS,相信部份的人是來亂的。不過說AS沒有辦法自覺這論述本來也有問題,找本專業的書來看,AS那麼多影響生活品質的障礙,一個人若還不能因為這樣,自覺和別人的差異性,那也很奇怪。 

Sukao Chang
 真的有遇到過成年的as不知道自己跟別人不一樣,直到身邊的人告訴他並且一直舉實際的例子,他才開始懷疑。不過這類的as很幸福,通常過的很安逸。

Cristiane Hsu
 超不喜歡有人為自己缺點冠上某某疾病名稱,好為自己的無理開罪。例如,習慣隨便罵人就說自己有躁鬱症、常常悲觀的人就說自己有憂鬱症、不合群的人就說自己有自閉症... 既然這些人都自覺這些問題已造成生活中的不便,甚至影響周遭的人,為什麼不去就醫?還不就是想讓身旁的人多將就他們,讓他們為所欲為。我可不會中招!
很多人誤會ASD就是不願社交,其實不然,他們也會嘗試社交,只不過有別於約定俗成的方式。例如,有ASD小朋友會拉班上女生的頭髮,後來才發現他是想要跟女生說話,因為只有拉她頭髮時,她才會跟他「說話」(罵人)。也有ASD(特別是AS)會滔滔不絕跟他人說自己擅長的話題,就算對方已暗示不想聽了,他一樣不停的說,事後ASD會說「我找人聊天,可是他們都走開了」。
高功能的ASD會發現自己沒朋友,但不知道為什麼不受大家歡迎,久而久之,就會出現secondary behaviour:拒絕社交(social avoidance)。因為ASD的思考模式較為僵化,所以無法藉由反省而得到答案,過度注意細節的他們更不可能把自己的社交問題總結為ASD的症狀(過度注意細節的問題,請參考weak central coherence理論)。這些會自己總結問題的人,大多數應該是開頭我描述的那些人吧。
臨床上,可藉由social story telling 的方式介入。



中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