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4日

大亞媽媽給亞斯孩子的父母一些建議

轉自版友 Wen-pin Chien

給亞斯孩子的父母一些建議(心得分享):

身為亞斯孩子的父母大都知道,亞斯伯格的小朋友外觀完全無異常,生活自我照顧一般沒有太大問題。他們在學校念的是普通班,認知能力並無明顯的落後,但欠缺察言觀色的能力,並且非常正直,常常被誤認為白目、討人厭,甚至是老師眼中的「麻煩製造者」,很難取得同情,算是一種隱形障礙。

我家的亞斯從幼稚園畢業後,參加國小數學先修班的輔導課,不到一星期就被老師以會耽誤進度為由(因聽不懂而常發問),要我們帶回;之後小學階段
,又因與同學們不屬「同一國」的,常被同學欺凌、捉弄,於是又分別轉了一次學再轉了一次班。身為家長的我們,只能陪他「共患難」!事實上,我家的亞斯在進入大學就讀前,除了學校或補習班的上課之外,從未曾離開過我們的視線。他有時會從學校帶回一些不雅的話語,或錯誤的觀念(因他不懂涵義),我們就隨時糾正並解釋。

目前我家的亞斯已25歲,雖已通過國家考試擔任公務人員,但我們仍繼續協助他如何與同事互動、溝通(幸運地,他分發的上班地點就在住家附近)。這二十多年來,我們看過兒童心智科、身心科的醫師,做過職能治療及心理諮商。但無論是醫師、職能治療師或心理諮商師,他們只是從旁「輔助」,最重要的仍是家長的耐心陪伴與引導。

帶泛自閉症(ASD)孩子的過程確實艱辛,必須爸爸和媽媽共同分工合作,不能全丟給某一方,且爸爸和媽媽兩者的處理態度或方式要一致,否則孩子們會不知所措。願大家共同努力,加油!

臉書討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