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7日

就是你了!台灣社會最適合介紹給自閉兒童教養書出現了!


  
在協助亞斯伯格族群的過程中,常有人問花媽,「哪本書可以作為教養自閉症的入門書?」

過去我推薦像是《自閉兒希望你知道的10 件事》、《自閉兒教養的第一步》、《亞斯柏格症進階完整版》、等等這些智園出版的,國外引進的特教專業書籍,都很適合作為入門的參考資料。

當我知道這次王意中老師的《台灣自閉兒教養書》將深入探討國內自閉症的案例與對策 ,一翻開就迫不及待讀了起來。


「就是你了!台灣社會最適合介紹給自閉兒童教養的書籍出現了!」從感官刺激,自閉兒進入幼稚園試讀法則,親師溝通到小型社會的班級經營,最後到社會的同理與接納,王意中臨床心理師都提出了完整實際的應對方針。欣喜之外,我還有相見恨晚的感慨。

     說到感覺統合,自己的孩子也是在小五才確診為高功能自閉或亞斯柏格症,並持有自閉輕度障礙手冊。幼稚園時期,親子運動會老是跑最後一名。表演會場僵在舞台上大哭,惹得全台上的同學也跟著哭成一團。國小時期跳健康操不肯動。遇到球類課程就躲在教室門後搞失蹤,怎麼勸怎麼說就是不肯合作。暑假游泳課只上了兩三堂,因為他超級怕冷,會冷到全身打哆嗦。好不容易暖了身下了水。還會直接站在水池裡完全定住不動。每個人都得小心地游以免撞到他,隔兩堂我就拖不動孩子,沒辦法讓他繼續去上游泳課了。

孩子國中時期的體育課,更是在操場上曬太陽度過。夏天他是穿著夾克,站在操場中當空曝曬的。師長與同學勸說他不成就轉而求助我,但是那時候的我也不知道如何處理,所以他繼續曬太陽,曬到國中畢業。直到升上高中,從普通體育課憑證申請為適應體育課後,才開始上桌球和撞球等課程,而不會一遇到體育課就搞失蹤或變成木頭人。而我也是到這個時候,才真正意會到當年體育課與感覺統合的關連,以及孩子的艱難與無助。

寫到這兒我便忍不住嘆氣,如果能早點讀到文中的「那些年,自我刺激想要表達的事」或「在穿與不穿之間遇見固執」,這問題就不會困擾我們那麼久了。王意中老師在這本書中敘述的每一段故事,都讓我有千金難買早知道的感覺,他建議我們遇到孩子自我刺激時,可以模仿孩子的自我刺激行為時,也使我忍不住回想起孩子以前不安時會開始搖頭晃腦的狀態。

我想到孩子國中時曾經藏匿在學校裡的掃具箱,洗手間、頂樓這些隱蔽空間,甚至以頭撞牆的自殘行為。這些過往的影像從回憶中浮現,也逐步呼應書中提到的行為刺激理論。如果我那時候知道要依樣畫葫蘆,將他的注意力重新進行轉換與位移就好了。我相信若能早點跟王老師學到這些方法,就可以減少許多不必要像是在當柯南媽媽的猜心、推理過程了。

王老師總是精準的用一些具象的名詞或形容詞解釋,讓大家快速理解心中的疑惑。在特殊教育廣播節目「親職花路米」第六集,談過動和亞斯的關係的內容中,我曾請教怎麼分辨這兩者。。老師只使用兩個字,亞斯是「怪」,過動是「煩」,就輕鬆地解決困擾我多年的難題。

在這本書的作者自序中,可以看到老師輕輕鬆鬆地用咖啡的品種質地,來形容自閉症者為什麼不同,並藉由濃度的譬喻,告訴自閉症與亞斯伯格症為何分屬自閉症光譜兩極的原因。讓家長老師循著不同的沖泡方式,泡煮、加壓、重力、浸濾或是冰釀,在日常生活的教養及校園生活的教學中,呈現不同的風味。

真的衷心恭喜各位讀者,不必跟我一樣花費多年時間摸索,才能覺察問題背後的解決之道。趕快閱讀下去,每個篇章都會有收穫哦!

摘文來源智園出版《台灣自閉兒教養書》】

活動預告!



地點:花媽的店-花蝶板橋國光影音租書館/新北市板橋區國光路217號

如何前往?
火車.高鐵.公路局.通通到文化路口。 捷運到板橋站3號口-向右轉走文化路– 朝土地銀行往陶板屋的方向前進 看到全國電子轉進漢生西路紅景天方向。看到大貿生活館,繼續直走會變成國光路。217號。


交通方式:

1. 捷運:板橋站 3號出口,沿文化路 順向步行至紅綠燈大路口 ( 紅景天),左轉 漢生西路,直行 即接上國光路 217號在右側。(步行約6分鐘)

2. 公車:88、99、245、264、310、656、657、701、702、703、806、813、910、920 至 中山國中站,沿文化路 順向步行至紅綠燈大路口 ( 紅景天 ),右轉 漢生西路,直行 即接上國光路 217號在右側。(步行約7分鐘)

3. 汽機車:至板橋文化路 轉 漢生西路 ( 路口 – 紅景天 ),直行 即接上國光路 (217號在右側),請提早到附近找停車格。

觀看路線影片http://www.youtube.com/watch?feature=player_embedded&v=Triy_C-bzyw

【延伸閱讀:親職花路米-006 花媽:訪問王意中心理師,談過動和亞斯的關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