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31日

板橋國中黃鈺欽老師 帶學生掃出五星級的信心


我曾經把哥哥帶到 鈺欽老師面前,確認(純白)的球鞋,有淡淡的幾乎看不出來是灰色的標籤,是可以接受的~~~ 哈哈!可愛可親的老師。

曲俊芳 ‎[這一次…說什麼內舉,都不能避親]

作為一個教育工作者,我從鈺欽老師身上學到的很多。他有體育人非常堅強精實的毅力和耐力,也有非常敏銳智慧的觀察力,更有一顆細心溫柔的心。

唉呀,怎麼說得好像擇偶要件。

但不誆您,鈺欽老師帶學生真的有一套。他有體力,但不用蠻力;他事事關心,但卻不囉唆;他態度輕鬆,卻決不隨便。校園裡的孩子們,對他的管教輔導真的是是兩個字:服氣。

我常想鈺欽老師是教育工作者值得學習的楷模,他把運動精神帶到教育中,像一個帶人帶心的好教練陪伴孩子走這段青春狂飆的路;他也把四肢發達頭腦絕對不簡單的邏輯做了最好的演繹;他更把做好基本功、穩紮穩打的致勝秘訣在生活中實踐。

新北市板橋國中黃鈺欽老師 帶學生掃出五星級的信心
(親子天下第六期    作者:張瀞文 )

大人常因身邊的青少年無所事事、生活沒目標而苦惱。板橋國中體育老師黃鈺欽不說教,只是帶著孩子打掃,從「把地掃好」開始,創造成功經驗,讓孩子發現:「原來我真的做得好!」接著,班級凝聚力、功課和其他表現,都跟著進步了。

「無所事事會滋生壞事。」 ──猶太教法典《塔木德》

下午打掃時間進到板橋國中。

八年級學生陳建宇正在做最愛的工作──掃廁所。為什麼喜歡掃廁所?他回答:「因為我很會掃!」陳建宇拿抹布、菜瓜布刷洗廁所每一塊面積,包括馬桶和小便池。

不只有他,打掃走廊的陳達棋,先以掃把掃過左半邊、再掃右半邊。之後拿起拖把,也是先左而右拖地,還不時彎腰以食指摸拖過的地面,看看夠不夠乾淨。

把每個打掃工作做到最好,是他們導師黃鈺欽的要求。

八年級時,黃鈺欽成為這個班的導師。每一個工作他都帶著學生做,一個個示範。當學生望著又髒又臭的廁所說:「老師,那好臭喔!」他回答:「沒關係,我來做。」然後親自去做,把廁所掃乾淨,邊掃邊告訴學生,如何才能掃出乾淨的廁所。

一開始,他一定比學生更早到學校,掌握每個人的工作狀況及困難,然後才慢慢放手。

幾次之後,再也沒有學生抱怨掃地工作。因為他們知道老師會示範,但到頭來還是要做。

打掃帶來成功經驗
但真正從打掃工作得到成就感,是在他們常常聽到「這是我上過最乾淨的廁所!」或「這廁所是五星級的!」這類的讚美之後。孩子發現,原來把廁所掃乾淨可以得到別人的感激,心情跟著愉快起來。

更讓人難以置信的是,八年級開學沒多久,班上竟然拿到整潔競賽第一名。回想起當初的心情,大家異口同聲說:「實在太驚訝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