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8日

小學任教經驗,讓我學會的事~~

因為我家確診為輕度自閉兒子的關係,我才意外走上幾年教學的道路。

哥哥回台灣念小學,我剛好閒閒沒事幹,好朋友正好在國小教務處服務,跟我說有個短期代課缺,我覺得可以幫忙又可以賺外快就去試試看。沒想到就此沉迷在有趣的『教師手冊』中。

後來哥哥的班級老師對他的抱怨越來越來多,又有一些事件發生。我索性幫哥哥轉到跟我同一個學校。哥哥一年級的時候我還是短期代課,隔年我就開始考長期代課了。也因此開始過著『外界不見得明白是代課,但校內人員很清楚』的代課老師生涯。


當時我覺得當老師有愛心有耐心,認真肯負責就好。

第一年我當科任老師。月初領薪水。備課也不會花太多時間覺得當老師相較私人公司,也未免日子過太好。但是因為我善用電腦,所以兼任教務處的教學助理職務,以至於有機會躬逢一些有的沒的故事。

比方說,有人會到教務處指責老師給分數不公。有老師被指責考前洩題。有老師被告上課看股票.。有的老師被控過度認真下課時間不讓孩子休息。有的家長指控老師功課給太多,同一個班級另一個家長指控功課太少。有的家長哪個老師教到他的孩子他就告誰....

這一年過後,我開始覺得老師好不好當,還是得看個人修為....

後來我又有機會到資源班,又看到孩子的行為問題很明顯,但家長拒絕通報。即使一開始願意讓孩子通報了,沒多久又反悔,有的說是進步了,有的說是沒進步,有的說是孩子被貼標籤不願讓孩子繼續了~~

真正讓我感覺到老師難為是因為當了導師

這一年,我第一次感受到學生吵架有多難處理。班級裡有慣竊。有營養不良昏倒的單親孩子。有學習障礙、有過動、還有選擇性緘默症。還有帶頭打群架的。更讓我一輩子都不會忘的是對某位女同學的集體霸凌。

那一年還有個終生難忘的事件發生。班級畢業旅行,在劍湖山還有位經常獨行的同學失蹤,全校花了一個多小時找這個同學,以至於後來幾年我兒子我女兒的畢業旅行,都被學校告誡絕對不要像幾年前的某年某班一樣脫隊找不到人。

這一年我真正知道導師難為。當老師還要懂得團體經營。導師沒有三頭六臂,導師需要家長支持鼓勵。

這個經驗讓我後來對老師這個行業,多了幾分體諒,也比較知道要從什麼角度去協助老師。當我的孩子狀況百出時,我都只告訴老師~~『孩子的現狀,孩子需要什麼幫助。』

恩!!至少我做到了從此『不干涉老師教學事務』。

寫這一篇文,是想請家長們體諒老師的辛勞。但是我也必須說,每位老師都是個別的,所以人人不同。有恐龍家長也有恐龍老師。這沒有絕對的對錯是非。我期待的是能彼此溝通體諒合作,彼此同理的狀態。

引用我敬愛的板橋國小已經退休的. 李聰任 老師留言 :『必須在暑假省思新學期的教學理念,每學期一開始掌握學生狀況訂出本學期的教育目標與執行策略,然後在懇親會詳加說明,讓家長充分掌握老師準備把他的寶貝培養什麼能力與習慣,營造什麼樣的學習情境,如何架起親師生三者融合的橋梁。也就是像模型屋一樣,讓家長完全看到這一學期的未來。』
............................................
延伸閱讀
教師節推薦電影: 《雷夫老師的莎士比亞課》《叫我第一名》《心中的小星星》《蒙娜麗莎的微笑》與《心靈捕手》 《街頭日記》《一個都不能少》《吾愛吾師》《春風化雨》《放牛班的春天》《真善美》《卡特教頭》《我的小小鋼琴家》《讓愛傳出去 》《我的左派老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