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6日

《雪季過客》洗刷《雨人》對自閉的僵化印象

許多觀眾對自閉症的印象都來自1988年奧斯卡最佳影片《雨人》,認為自閉症為孤僻、數學好到可以用撲克牌詐賭(笑),是令人稱羨的記憶天才。

但《雪季過客》這部影片卻是藉由琳達這個女性的高功能自閉者的角色,卻展現了另一種滔滔不絕、辯才無礙,且文字創造力幻想力十足的自閉症。

雪季過客》述說一個關於人生無常,人與人之間彼此依賴、彼此原諒的故事。 艾力克斯讓旅途中的女孩搭便車,卻遇上車禍,女孩當場死亡。因為內疚,他找到女孩的獨居母親琳達,告知女兒死訊,但身為高功能自閉患者的琳達竟漠不關心。於是艾力克斯,與鄰居瑪姬,在冰天雪地中展開一段互相取暖的交集。 

如果說《雨人》是第一部讓觀眾認識何謂「自閉症」的電影,那麼《雪季過客》則是除了詮釋自閉症之外,還能帶領觀眾透過「不正常」的眼,去勇敢面對人生傷痛的電影。甚至嘲諷了Rain Man 雨人所詮釋出來的角色,尤其是敘述「同理」的這一部分,琳達甚至創造了比艾力克斯更遼闊的高度。


 

當艾利克斯想談他的兒子,琳達顧左右而言他;當艾利克斯與大卡車司機起了爭執時,琳達躲在窗簾後冷眼旁觀。一切都看在琳達眼裡,並將這一切帶到了後院的跳跳床上,不僅身體飛上了天,心也與遼闊的天際接軌了。艾利克斯來了,想談談兒子,琳達並不理他。琳達用她特有的方法來表現她的關心,在這一彈一跳間,琳達只想帶他遠離傷痛而已。

我很喜歡『琳達』在這部電影裡所傳達出對世界不同的想法觀點,當鄰居告訴她說,『失去孩子實在是太悲慘了』,但她卻說:『我沒失去她 她只是死了』對琳達來說VIVINNE還是永遠存在的。

「琳達爽朗真誠,非常直接,總是不掩飾地表達心中對事物的感覺,並輕視那些浪費時間在遵循社會規範的人們。」

琳達對艾力克斯說:你看起來很狡猾,應該換上另一附眼鏡看看。」眼鏡一換,讓艾列克斯卸下防衛的面具以重新以另外的視線來看這柔和且純真的世界。回到了曾經的初衷,內心的真實。

在這部電影裡有哲理對話,當我們用個人的思考去思考別人的感受時,就像琳達所說的『你不是我,不可能知道我的感受』,所以我們只需要理解、去懂得,而不必用同情的異樣眼光看待與自己不同的人。

一如以往,我和自閉症者在一起對話,都會讓我回到最真誠的初衷。 


雪季過客 Snow Cake
上映日期:2006
國  別:美國片
片  長:1時42分
導  演:馬克伊文  
演  員:艾倫瑞克曼  雪歌妮薇佛  凱麗安摩斯  
發行公司:
.......................
2.雪季過客-維基百科
3.賞析電影與書寫人生 -完整活動說明.pdf http://goo.gl/BAafH 
        賞析電影與書寫人生 -各場次活動報名表 http://goo.gl/W0Dy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