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5日

孩子:恭喜你,真的可以【畢業了】~!!!

孩子:恭喜你,真的可以【畢業了】~!!!

畢業時節,跟您分享這個最近發生的小故事。

年初有個高中休學的孩子,在我的店領時薪工讀。五個月後他跟我說找到新的工作要辭職,他要存錢買機車,所以已經找到一個正職工作。

這個孩子在家裡上網日夜顛倒,媽媽來找我求助時,我想了兩個禮拜,然後召集店內的員工,告訴它們怎麼協助這個孩子,劃出流程後我才開始讓孩子進店內幫忙。

一開始每周六小時。兩周後變成10小時。慢慢累積跟孩子在不經意中建立他的信心。 結果孩子真的很棒了,經過四個月。居然可以獨立在外找到工作了。他真的很有能力很認真學習~~

我約他媽說些話。剛好他兒子來店裡,媽媽很緊張,說孩子會嗆她。我說別擔心你坐著,孩子在我面前,他不會也不敢,你的孩子真的很棒,很優秀很聰明。他知道他可以跟愛他的媽媽大聲,跟我這外人不行。所以我要他好好跟你說話。

於是我們坐下來簡單約定,禮拜一我約孩子單獨對話。我要教他怎麼"分手"。分手是很重要的學習。"我要因為更好的而離開"而不是因為"不得已才離開'。
.................................
然後禮拜一我跟孩子見面。告訴他幾件實質的事情。

你說你要存錢買摩托車。因為你需要錢。沒錯。但你也不知道我們六月份開始,就要把你納入全職員工,可你都沒問我們,就自己認為你只能打零工,一般的工作都有試用期,你通過了試用期卻放棄。你沒學會觀察自己身處的環境。

卻選擇另外一個號稱有全職工作,但不知道薪水多少的環境。(我計算薪資給他看,他完全沒概念)。

然後告訴他我們店的人有多友善(他點頭完全同意。)。

你知道我們有多信任你嗎?我們店是收現金的,我們從來不去查。上班時數是你自己登記的,我們都信任你。接下來你去別的地方工作。遲到扣薪。檢查你的包包。少了錢可能還要你賠。

我們可以無條件信任你。但你接下來會遇到別人不信任你。那你就要學會主動讓別人信任。
...................................

每個學校都有不適當的老師。有你討厭的機車同學。以後你去上班,你會遇到不喜歡的工作夥伴,老闆。環境。那你要怎麼辦?選擇中輟嗎?老子不幹了嗎?

"那你永遠找不到,會合乎你要求的環境" 。你該怎麼辦?你得學會看到你所擁有的。

最後,我恭喜孩子。你成功杜絕了網路"沉癮"。你沒有晨昏顛倒,也準時上班。你也變得有自信又帥。你真的很棒。
..................................................

結束前,我告訴孩子所有的事情都有灰色地帶。你得學會談判。

你沒辦法跟你媽溝通講話,跟我卻可以是為了什麼?我孩子也是從沒辦法跟我,溝通到變成可以,因為那是要彼此努力的。

你媽媽是你永遠的支柱,你別想放棄你媽媽。 但是你要學會怎麼跟你媽媽溝通。 大聲吼叫,寫字條都可以。確切表達你的想法,讓媽媽"放心"。

再比方說這次你說要離職。你認為不是在我們店繼續工作。就是去另一家餐飲店。你知道還有其他選擇嗎?(孩子瞪大眼睛看我)


你可以說阿姨,我想試試看去那裏工作幾天,如果不適應請讓我回來可以嗎? 或者你也可以白天在那邊,晚上一周給我們店三五小時。

你得學會留後路給自己。休學還可能回去原學校,你留後路,還會有多一條可以選擇。把話說絕了,你累的時候,沒辦法回我們店休息,也沒辦法回學校去訴苦。這樣好嗎?
............................

我給孩子兩天的時間思考。後來他還是謙恭有禮的告訴我,決定去試試看新的工作。也很認真的做到最後一天離開。我們現在還維持著良好的關係。

孩子,你真的可以在我們店畢業了。恭喜你!!!

1 則留言:

  1. Excellent post. I was checking continuously this blog and I'm impressed! Extremely useful information particularly the closing part :) I deal with such information much. I used to be looking for this particular information for a long time. Thank you and good luck.

    My web blog bmi calculator For females

    回覆刪除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