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9日

上網不上癮給網路族的心靈處方-張立人醫師



上網不上癮給網路族的心靈處方-張立人醫師
http://starflybc.shop2000.com.tw/

認知行為療法中幾個要項,對於提升時間管理和社交技巧方面很有助益:

1.逆向操作:把上網改成回家後第二或第三件事情,例如先吃完晚餐、看新聞,再去上網。

2.外在停止器:用鬧鐘或電腦定時提醒程式,叫自己停止,或定時關機。

3.限制時間:設定每週或每天使用時數。

4.列出事情的優先順序:重新安排日常生活的節奏。

5.使用提示卡:把網路好處與壞處寫在卡片上,然後貼在電腦旁;或列出五項網路帶來的壞處、戒癮的五項好處、高危險情境因應策略等。


6.活動日程表:提醒自己不要因為上網而忽略其他活動。另外,認知行為治療「第三浪潮」-「正念療法」(mindfulness)-已知能有效減少成癮行為,是相當有潛力的治療方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