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30日

【找到孩子的亮點,其他能力也會展現~~】鍾華瑄

【找到孩子的亮點,其他能力也會展現~~】

「我把外面世界的陌生人看成畸形詭異的魚,盯著我,感覺
很不舒服。」鍾媽媽站在華瑄第一幅正式畫作前,訴說華瑄眼中陌生人的樣子;她表示,從小愛畫畫的華瑄考上復興商工,從國二被診斷為自閉症,直到高一適應環境後,終於看到華瑄敢直視人,病情慢慢改善。

考上華梵大學美術系,華瑄花了約半年時間才漸漸適應學校生活,因此大一整年都由媽媽陪伴上學;大一下學期參加師大特教系藝術課程,華瑄表示,當她慢慢適應環境,發現教授教的東西可以轉化成她想表達的事物;從小無法文字思考的她,竟能以電腦打字寫出7千字從小到大的內心獨白。

耿立予的女兒鍾華瑄就讀大三,擁有美術天賦,曾開過畫展,安靜的外表下,很難看出她是自閉症患者。耿立予心疼的說,自閉症患者的腦中不會「轉彎」,不懂得他人的「暗示」,這種因自閉症導致的性格,讓女兒常和外界產生衝突,甚至被人指責家教不好,感到相當挫折。


 舉例來說,鍾華瑄上公車喜歡坐在司機後方的第一個坐位,因為較有安全感,但由於是博愛座,耿立予之前一直叮嚀女兒,若看到老人家就要起身讓位,但女兒一上車就「放空」,專注在自己的世界裡,忘記了事前的叮嚀,遭到其他乘客的誤解。 耿立予的另一個女兒則患有亞斯伯格症。她之前覺得這個孩子很難管教,直到有次發現女兒晾衣服時,竟像小孩一樣念著「一二三」的晾衣服口訣,才知道女兒生病。

圖文引自中時電子報 http://goo.gl/7Dwnn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