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0日

你的身高跟年紀是孩子的兩倍,所以不要強求把自己的想法跟做法加諸在孩子身上,請盡量調整親子共好

【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

仔細看這張照片,多不可思議,大象媽媽帶孩子過河,等孩子落水了,才知道要配合小象的高度行走。
看到照片我深深感受到,過去很少感受到,我的高度跟孩子不同,我的想法跟做法都要調整,這是我的學習。

之前聽陳品皓心理師授課時講到定錨理論時,我回溯兒子國三大考前,因為焦慮且不知所以的莫名事件,情緒極度紊亂,以至於把教室門反鎖,將自己關在教室內。

飛奔去學校接小孩,只見孩子蜷縮在牆角用頭撞牆,兩個大人用盡力氣才把孩子抱離教室。事後我心疼不已嚎啕大哭。

但這幾年想起這件事,我卻大笑不止。

因為我已經換個角度,想起當時同班同學被鎖在門外的情景。有的同學則因害怕會拖延考試留更晚而焦慮,有的學生因為可以暫時脫離無止境的考試而興奮不已。

多年後,我自己想到這個反鎖畫面就會笑出來,是因為我當學生及為人子女時,再怎麼傷心難過,都是矇著眼自怨自哀,從不曾也不敢反鎖房門阻擋父母,反鎖教室讓同學進不了教室。

某天,我突然感覺哥哥這個舉動很『勇猛』。有時候我也打從心底希望『把所有的人都拒絕於門外』,但我始終沒有勇氣這麼做,畏首畏尾。

再則,哥哥把自己反鎖在教室內撞牆。看起來是很慘,但事件發生了,就是處理。
孩子選擇這個方式。是因為他當下只會這個方法處理自己的不適,後來情緒老師讓孩子找到最舒適安全的休憩地喘息。所以之後有不安躁動等負面情緒,他就是到那個指定的場所,讓自己靜下來。

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不要跟受困者一起困在情境內,跳脫走出,會看到不同面向,找到不同思維。

最後我想表達的是,事件當下我最直接的反應是處理,然後哭泣。哭完了,再去思考,類似事件再發生,我們該怎麼處置,讓大家共好。哥哥現狀不錯,經常面帶笑容,共勉~~

本文收錄在 當H花媽遇到AS孩子 書中
..................................
延伸閱讀
《當H花媽遇到AS孩子》http://goo.gl/8BFvsp
《山不轉,我轉!:花媽反轉亞斯的厚帽子》http://goo.gl/BPT6S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