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7日

關於寫字這回事..她…真…的…有…困…難。我必須先改變我自己!~~魚爸授權轉貼

女兒剛上中班寫字時,非常誇張。常常在指導她落筆的那個點(因為每次都差距過遠),她完全沒聽到我在講什麼,要我一直重複說完反問到講第六遍後,才會聽到我在說什麼。

寫功課的時間只過了一小段,字沒寫個兩三個,她手上的筆卻可以掉到地上至少七八次(因為注意力一飄走,手就鬆了)。
圖片來源http://goo.gl/etIf1f  跟魚爸無關


永遠不會忘記中班時第一次帶她寫注音!大約兩頁十個很大的注音,我帶她連續寫了六個小時,寫到我歇斯底里狂吼,然後我們兩個都崩潰大哭。
第二次盡管我再怎麼事先提醒自己控制情緒,還是帶她寫了四小時,還是兩個人都崩潰大哭。

後來我懂了,她…真…的…有…困…難。而我在逼一個有困難的孩子!我必須先改變我自己!

我花了很久時間調整,先改自己的心態跟要求,我首要的調整目標是不要讓她恨寫字,
以及不要讓她恨我(這個最重要)。

後來我大致確定她的主因是注意力的問題,原因是枯燥乏味、無聊、挫折,她在這時候太需要去想她腦袋裡的東西了(這是他們的平衡機制),她的腦袋甚至停不下來,甚至完全聽不到我在說什麼。

我後來的有效的解決方式,是參考了一篇文章,而在作業過程中用點技巧製造「動機」讓他回神到寫字本上「想」趕快完成,我參考用出來的效果非常棒。

※我的作法是用陪伴加競賽的方式,製造動機、愉悅感跟成就感優先(這些東西製造了才可以有效的增強她),至於功課的美醜對錯先放一邊。底下的作法僅供參考:

●在一面小白板中間畫條線,放在孩子旁側邊(寫功課時,盡量不要讓她眼前有分心物),一邊標註是她,一邊標註是我,然後說「我們來比賽喔!你寫五個字,我就給你黏一塊動物磁鐵,爸爸也在旁邊看書(或打檔案),爸爸完成一個段落也會放一塊磁鐵在爸爸的區域喔」、「哎喲!你會不會贏爸爸啊~」。(從五個字,後來到一行、兩行、一大題,現在是半頁或一頁)

●接著就開始了,她每完成五個字,我不但黏上磁鐵,還要露出驚訝狀並直說「不可能吧!太誇張了!哪有這麼快!你是董火箭啊!」然後就會頻頻聽到她很有力的聲音說「爸爸我寫好五個字了!」並繼續得到磁鐵和我的驚訝。

●很少數情形還是會寫一寫之後發呆(不到以前的十分之一),這時我完全不用口語,只要假裝我也完成了一個段落,然後去我的計分區域放塊磁鐵,她就會繼續快馬加鞭了。

●對於注意力不好的ASD,記得善用視覺提示,少用說的!像提醒她專心一事,我後來幾乎都不用說的,我有時還會用個方法,是將她的鉛筆盒放在她前面,她不專心時,我就將鉛筆盒反轉(筆盒正面上的動物跑到另一面背對她),剛開使她會主動看我或問我,我說「因為你專心的樣子好迷人,牠們好想看到你專心的樣子」。現在她不用再問了,我只要一翻轉鉛筆盒,她就立刻專心。然後家長不要忘了千萬一定要在孩子專心之後立刻的增強孩子(用口頭跟表情讚許)。

●我也改變在她旁邊盯她的習慣(要陪伴她而不是盯她,至少是要技巧的盯,不要緊迫盯人)。她寫功課時,我是在附近的電腦桌前處理事情,計分的吸鐵板在她旁邊,我去黏吸鐵時就會跑到她旁邊,就會瞄到她的功課(然後視情況決定要忍耐還是介入)。
我電腦上也會打開國語辭典的筆順網,筆順一有問題我就放給她看(ASD有百分之八十是視覺優勢的,用視覺話呈現她更好記)。

●然後,當然這情況最後一定是要讓他贏(只要她有試圖專心完成功課)。

●而且我開始少改她少擦她的字,這,一定要忍耐!不是她所有的醜字都要改,而是考量我改她幾個字才不會破壞她的寫字興致(至少在初期,要讓她不怕寫作業時)。
剛開始我會到最後一個字才改它,只讓她改那一個字,會跟她說「最後一個字,爸爸要看到你寫超漂亮的!」

然後慢慢的幾次之後會再多要求改兩個字,比如跟她說「爸爸覺得你這個字也可以變成超漂亮」沒反應就加句「還是沒關係,讓它躺在這裡睡覺也沒關係啦」(這樣她馬上就主動改了)。

一直到好久以後,我都盡量在她寫了過半時才開始少量要求,因為如果她寫頭幾個字就被「否定」,她就不想寫了。

快完成的時候,孩子較能接受改正的建議或要求(而且還要她在這個過程已經獲得你一些稱讚)。

記得,先讓她不怕這件事、甚至心情輕鬆並有些自信是重要的!

●這麼做下來,跟之前完成的時間實在是天差地別(而且是有立即成效)。而她快速完成之後所節省出來的時間,我絕不會讓她去做苦差事,一定會讓他充分享受到,而且還要讓她認識到她享受了這些節省出來的時間(例如節省了半個小時出來,我就跟她玩半小時的桌遊,或者我準備一盤各式點心跟飲料讓她享用)。因為這是很棒的增強,以後她可以自己持續的增強自己(自己節省時間去做想做的事)。

以上感謝魚爸經驗分享。

.................................................
延伸閱讀

王意中:8大建議讓孩子輕鬆寫作業
http://www.parenting.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

提昇孩子書寫速度的五點建議
http://blog.xuite.net/atozwyc/blog/24710355


亞斯伯格20問教師實用手冊-他們經常不寫作業或寫了沒交,怎麼辦?http://helpasperger.blogspot.tw/2012/05/20.html

東區特教賴英宏老師文--寫作業和拒學~~http://helpasperger.blogspot.tw/2012/03/blog-post_9825.html

哥哥的小學國語作業,有1/3是我幫他寫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