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0日

點燃孩子內在天賦的亮點-需要友善對待在地球的外星人-莫茲婷諮商心理師

莫茲婷諮商心理師--點燃孩子內在天賦的亮點
小心青春禁區:31則諮商室裡的故事P.40》

媽媽告訴我老師口中的阿爾:「阿爾剛升上國一時,在班上做自我介紹,他站在三十位同學和老師面前說:『我有亞斯伯格症,我的行為都符合維基百科上的描述,例如:對單一興趣專注,有超強的記憶力,我希望我能像愛因斯坦一樣,做一個對世人有貢獻的科學家。』老師聽完後,認為阿爾的自我介紹是在吹噓、炫耀,他不合群的行為無法被大家接受。」

幾次和老師來回溝通,但始終無法取得共同的看法和作法,並且阿爾被老師視為
「危險人物」,只因他會想盡辦法「搞破壞」,目的是「阻止」同學或老師要求他做非他擅長或興趣的事。阿爾一旦被貼上這樣的標籤後,引起老師同學不悅的行為不減反增。阿爾發怒激動的情況也越來越頻繁,像是警報器被點著後,難以平息!

從阿爾上幼稚園後到現在,爸媽雖然不是第一次面對他被學校「退貨」,但心中仍然很感傷及挫折,覺得要為阿爾找到一個友善的環境實在難如登天!然而,以目前的局面卻不得不這麼做,因此阿爾父母開始為阿爾尋找下一間學校。阿爾對於轉學開了一個條件:學校要有生態池!

最後,阿爾果真轉學了。新學校是阿爾父母認為可能適合阿爾的學校,一是班級人數較少,二是學校不是著重升學的明星學校,這樣一來,學校的氛圍可能不會那麼緊張壓迫。

決定轉學後,為了幫助老師對阿爾的特質有更多的了解,以及提早適應彼此相處的方式,父母和學校商討,決定安排一次由父母、我和導師的會談。該次會談結束前,阿爾導師誠懇的說:「阿爾的確和一般同學不同,他需要一個令他感到安全和自在的環境,我想這是我可以做的。」導師的回應,令我們感到非常放心,也希望這是一個新的開始。

第一天阿爾帶著警戒心去新學校,他上學前說:「我會讓他們知道我不是省油的燈!」一如往常,導師請他作自我介紹,阿爾上台一字一句說:「我有亞斯伯格症,我的行為都符合維基百科上的描述。」一模一樣的介紹詞再說一遍,說完,導師帶頭用力拍手,也請全班同學給新同學熱烈的掌聲。這一剎那,站在台上的阿爾,以紳士的方式,向大家鞠躬。第一天上學,似乎就是不一樣的局面,阿爾很滿意這個學校。

第二天接著,老師發現了阿爾的強項,指派他擔任數學小老師、派他代表參加數學比賽,阿爾的表現亦受到老師及同學的肯定;漸漸的,阿爾對所謂的劣等課也有了不同的看法:「上這些課就當作去休閒,不用動腦筋,還蠻不錯哦!」

欣賞與肯定激發天賦轉學之後,再次安排了我、導師及阿爾爸媽的會談,目的是討論阿爾在學校適應的情況,我問導師:「老師,阿爾有時會說出令人怒火沖天的話,會帶給老師同學一些困擾,尤其是當他面對不知所措的情境時,而你是如何不被激怒,還能心平氣和呢?」

導師輕鬆的回答:「阿爾確實有時會這樣,而我只要一想:他說的話就有如誠實的話放大了100倍,而我聽到時,我再縮小100倍,就聽懂他的意思了。」

導師說完也轉向阿爾的媽媽:「想請問你是怎麼教阿爾的,怎麼可以把他教得這麼好,他真是我們班的寶啊。」媽媽聽見老師這麼說,幾乎快哭出來了,她說:「老師,謝謝你的誇獎!從來沒有老師這麼說的,我是第一次聽見。」

這真是一個親師合作的成功例子!


轉學後,我問阿爾:「在這新的學校裡,你有好朋友嗎?」

阿爾回答:「我的第一順位好朋友仍舊是『書』,不過,第二順位好朋友是我班上的所有同學!」獨行俠的阿爾身旁多了不少同學!

莫茲婷諮商心理師的話--需要友善對待在地球的外星人


亞斯伯格症者同樣有交朋友和人際的需求,因此當我們向他們表達善意,能讓他們感受到當落在「外星人」世界時,同樣能感到自在;也因此,他們能一點一滴學習聽懂別人的聲音、學會別人做人處事的方法。此外,因為自我的被認同,他們獲得自信、會展現出他們獨特的優勢。




8/23(六)下午2-5點談陪伴青春期孩子,父母必要學習的技能莫茲婷諮商心理師 演講報名: http://goo.gl/E7tD5T


【陪伴青春期孩子必學的技能】親子座談〉8/23下午2:00~5:00

孩子說:靠!又是我的問題嗎?!
陪伴青春期孩子,父母必要學習的技能是什麼呢?
廿一世紀青少年面對的挑戰有多大呢?
父母是否已做好準備來回應孩子的挑戰呢?

座談內容:莫老師講述、問與答,最後有新書「小心青春禁區」簽書會活動詳細:http://goo.gl/E7tD5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