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8日

遇見,查覺彼此不同,然後能溝通-張澤祥語言治療師

〔不同〕常是一對情侶吸引彼此在一起的原因;但,〔不同〕也常常是讓情侶無法繼續走下去的癥結。人容易看見別人的〔不同〕,卻不容易調整自己的〔不同〕來與別人相處。
聆語言治療所-張擇祥語言治療師

花媽與她的前世情人,恰是一對有致命吸引力的組合(極端差異-衝動配亞斯),但或許前緣未盡,轉於此生繼續修煉包容彼此的差異。

看著當H花媽遇到AS孩子》這本書,像是陪著花媽一起走著自省的回憶旅程,反省自己曾因沒有察覺與AS兒子的差異而所產生的誤會,如同〔原來問題是出在我不會問問題〕這章所分享的故事,能看見心直口快的花媽與用字精準的AS孩子彼此在溝通習慣的差異。

而在查覺差異之後,花媽領悟出與AS孩子(花哥哥)溝通的方法,在〔確認很重要〕這一章可以看見急驚風的花媽與深思熟慮的花哥哥發展出一套可以彼此溝通的方法-寫E-mail。

當H花媽遇到AS孩子
這個方法看似耗時沒效率,但卻是當時花媽與花哥哥少數(可能是唯一)可以溝通的方式,開始讓兩端能搭起橋溝通、讓兩邊都往〔彼此瞭解〕跨出一大步,急躁的花媽能克制自己不打電話立即得到答覆,讓花哥哥能在深思熟慮之後按照自己的步調從容地回覆,這是當時最有效率的溝通方式,是花媽包容花哥哥的特質之後所得到的甜美果實。遇見,查覺彼此不同,然後能溝通。

在閱讀花媽的自省歷程時,也讀到了不少自責的情緒,但這真實的情緒,也是這本書寶貴的地方。

讀者應該有不少也是特殊兒的家長,讀著花媽的自我揭露,在哀傷處同悲傷,在幽默處一起破涕為笑,伴著作者的情感,讀者的情緒似乎也獲得釋放,花媽的文字如同她在臉書擔任陪伴者的角色一般,溫柔且堅定地支持著許多家庭。

來,搭著花媽用文字構成的船,在看似涓細卻暗潮洶湧的情感流上,一起笑著流淚吧!

.....................................
《當H花媽遇到AS孩子》書籍介紹 http://goo.gl/DGiL5j
《當H花媽遇到AS孩子》 -我的老媽很脫序-黃千綾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