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8日

《他傻瓜誰聰明》Elling描述亞斯伯格交友實錄

艾林(Elling)四十歲的那年,跟他相依為命的母親去世了。失去生活的唯一依靠,艾林秀逗的毛病更加嚴重。他開始住進衣櫃,直到
社工人員帶他進療養院。

兩年被釘在療養院的日子過去,緊張敏感的艾林艾林,最終要和現實社會搏鬥。在福利制度的安排下,他和40歲還是的凱畢昂住在奧斯路的公寓。這回,這兩個人的目標,是證明他們可以過正常人的生活。

對一般人,散步逛大街是再平常不過的事,艾林連過紅綠燈都像到南極探險。他們用意志力,一步步建立勇氣,蹣跚的走過許多不熟悉的人生旅程。凱畢昂最後終於遇見一個不顧他異於常人之處,而真心喜愛他的女人。艾林則搖起筆桿開始寫作。


《他傻瓜誰聰明》 感人的地方,在於這兩位不平常的人最後成功地克服原有的心理障礙,融入了社會。而當他們有獨立生活的能力時,他們更能同情一些處於弱勢的人,這是非常難能可貴的。

本片的艾林即是典型的亞斯伯格症患者,影片中描寫其生活特徵:害怕外出,害怕改變,固執己見,堅守原則 (例如一定要吃滷汁豬排,否則大怒) ,老是滔滔不絕談論他有興趣的事物,可是不會表達情緒,總是莫名其妙地生氣。

電影呈現患者的內心世界與對外格格不入的感覺。雖然內容在描寫一個亞斯伯格者的遭遇,惟寫實中帶有幽默的風格使人感到很溫馨。

凱畢昂的人格特質也不同於常人,他對性充滿幻想,卻無法在女性面前表現自然,不善言辭、容易情緒不穩在激動時撞頭。但是他天生對人的關懷與體貼,贏得艾林的友情,兩人在重新適應獨立生活時互相鼓勵,個性與特質彼此互補,可說是很配的組合。在這部份,也可看出朋友的力量可以為亞斯伯格症者的社會互動帶來的改變。

這部電影在今年七月被搬上百老匯舞台,由布蘭登·費雪演出。



................................................
延伸閱讀



PDF]從《他傻瓜誰聰明》談亞斯伯格症


泛自閉症(高功能自閉與亞斯伯格)相關影片全記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