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5日

不接納本身就是個好課題。聽到「老師,你怎麼來開漫畫店?」躲到櫃台底下後開始想我為什麼在這裡~~

很多人認為我愛書愛看電影所以才來開租書店,以為花媽『從小立志』開租書店。不,不是的,呆誌永遠不是憨人想的那麼簡單。....XD

其實我曾經批判過,租書店這類的工作等『年老色衰走不動後再做就好了~~』

不料我說這話的半年後,在下班途中,一台小貨車突然撞過來我當場膝關節斷掉。開刀復健的艱辛過程,因緣際會才放棄原工作接手這家板橋國光租書店
10年前剛成立的小小租書店


頂下這家影音租書店第一年,生活重點全放在每天持續的復健,當時只是想讓自己還能混口飯吃,並沒有想太多。

直到某天我在看店的時候突然看到曾在小學任教的學生,當時我第一個反應是把頭埋在櫃檯底下躲起來,當學生瞪大眼睛說:「老師,你怎麼來開漫畫店?」

我真的不知道該如何自處?只能呆呆的羞愧地低聲地說:「是阿~是阿~ㄟ~ㄟ~~」直到那時我才知道我有多不認同這家店,問自己『何以淪落至此」~~

初引進dvd跟文學類書籍時擴大的模樣
過去多年來我曾隨著夫婿派外到首爾僑居,先生的職稱是支社長,韓國階級層次分明所以雖然屬下、來往的客戶,看到我都是稱呼「夫人」。

後來回台灣連續從事多年教職,當了八年老師,而租書店老闆是一場意外引發產生的,我根本還沒做好準備從商。

那時也不知怎地,心中的職業排序就是「士農工商」的「商」~~

我從小就看愛漫畫,本也以為自己喜歡開漫畫店。但我直到遇到學生才知道眼前這家租書店模樣,並不是我想要的租書店,那我到底要不要繼續經營下去?  思考了一整天,決定要繼續下去,於是到此時我才開始真正規劃我到底要經營怎樣的店。

這一天與學生的偶遇,讓我認真面對並思考我要怎樣經營,讓這家店變成我的理想與驕傲!!

於是之後我做了大幅的更動。在硬體上我除了在店裡大幅增加雜誌的數量外,更加入一般租書店沒有的文學叢書,教育文化類等等書籍,後來還引進很多生命教育等一般影音店不會買進的DVD品項。後來我甚至規劃出整個泛自閉及特殊教育類別區域。

經營上,我把自己的店定位為文化區域型商店,所以有開立各種講座讓社區民眾參與。到今天我的店已經開辦約七百場講座

剛開始轉型時非常困難。辦活動沒錢請講師就自己講。接著是請自己的親友舊識協助。之後被很多人看見,也主動加入無償協助開課的助人行列。真的非常感謝這些朋友們~~ 這些愛心至今還持續進行著。也擴大著~~


堅持自己的理想,開創自己想要的店面格局,讓我走出一條獨特的路線。現在阿,你不問我在幹嘛,我都還很大聲地告訴你我跟朋友合夥開了一家租書店~~呵呵!

不接納本身就是個好課題。如今想想教育孩子又何嘗不是如此呢?

我經常有機會接觸到不接納受診為AS的家長跟孩子。 隱性障礙的家長跟學生本人接納需要時間。我自己就花了很多年的時間才接納孩子有AS ,聽到批判,先思考批判是否存在? 再決定要不要持續? 要不要改進?  我自己就花了很多年才有辦法公然面對孩子持有身心障礙手冊的事實。所以有感而發。

後記:

這家店總共有四位合夥人,經營十年來,我們四個合夥人都沒從店中拿過任何分紅,反而是不斷把自己私人賺的錢,幾度在經營產生危機,或是想更擴大為社會做點什麼時,再投注金錢到這家店讓店擴大。

另外目前租書店,幾乎已經變成以前任教學生諮商的場所了~~有眾多家長常常來找卓老師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