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4日

認識亞斯伯格高功能自閉孩子的社交溝通困難P3.處理亞斯青年失戀事件一再確認語意的過程

一般人談分手已經相當不容易。對堅定到固執程度的亞斯男孩來說,更是難以擺脫。我參與到的過程是這樣的~

亞斯青年失戀了兩個禮拜。吃不下睡不著, 放不下這段戀情。失戀後開始在放學後追蹤前女友跟她的新男友。 上學期間連續兩周周一至週五每天三小時的追蹤,讓我們怕他陷入過深發生衝動失誤 。於是我們幾個大人在他的求助下, 開始跟他討論幫助他脫離失戀的陰霾。

黃暐超心理師的建議是從減少追蹤天數開始。 建議一個禮拜追逐三天就好,剩下兩天因為青年正在關心愛情議題所以就讓他看兩性愛情的電影,一開始的片單《失戀33天》,從中發表他的感想,並且希望他能在33天內脫離陰霾。

談完後,我要他記得「 回報」 狀況給我。 他說:「 回報哦?那我要送你什麼東西?」


還好他有問這問題,我才知道他誤會了回報的意思。回報不是在索取賄賂或索取報酬「 回報」是要他用簡訊或FB,告訴我有沒有做到一個禮拜只追蹤三天? 有沒有成功降低追蹤天數。

一個禮拜他都沒發訊息給我,隔周我們見面我追問他的追蹤進展。我問他:「 上禮拜你追了幾天?」
「 一天。」
非本人相片圖片取自http://goo.gl/vumYHl
「 一天?你怎麼這麼厲害?你怎麼做到的?」
「 我就偷偷的跟著他們到公車站啊,他們一上車,公車發動我就開始跑,跑到下一站,我就能再看到那女生一眼...」

「 啊?一直追著跑?」
「 對啊!!不然被他們發現怎麼辦?」
好,不錯,還知道不該被發現。於是我接著問:「 然後呢?」
「 然後我就看著他們兩個聊得好開心........」

「 不是,我是問你第二天怎麼做到沒有去追蹤他們的?」
原來我的問法有問題讓孩子以為我在關心追蹤後的狀態,我趕快把問題拉回核心。

「 啊?隔天我有追啊~可是我沒追到!」

啥咪? 原來又是一場誤解。「 追逐三天」是一種不清楚的表態。「 追逐」還要釐清分為「有追到」跟「沒追到」....

趁著誤解事件發生,趕緊跟孩子釐清,我們對於追的目標是設定「不去追」,不是沒追到就算沒有追。

當天這孩子得上趙崑陸老師帶領的目標導向人際互動社交課程。課程中其他孩子用一個多小時,提供了很多方法希望能幫他脫離失戀之苦。這堂課孩子們一心一意提供所有想的到的策略協助他。

有個孩子的提案是,「 他們一上車,公車發動你就開始往反方向跑,這樣你就會離開他們越來越遠.......」這個提議讓我忍不住笑,跑出課程免得干擾到同學們....

http://goo.gl/HxWxlx
時間很快又過了一周,這次人際互動社交課程,同學一上課就追問「上禮拜討論不去想前女友的事情做到沒?」

青年很愧疚的說:「我還是很想她雖然大家都告訴我以後遇到的女孩會更好,大家都.....」

才講到這裡,有個孩子開始拍桌子,很生氣的說:「跟你講什麼都沒用,我們不要再談這個了浪費我們的時間無聊.可惡....」

我忍住沒說話,看著他們的討論。看著每個人的想像所表現的情緒跟發洩方式。其實在禮拜三我已經聽青年的母親述說青年的努力有了成果。這孩子已經達成目標沒去追了,卻不知道自己這樣說,會惹得大家誤會,以為他沒做到。

那個禮拜一,北部下超級豪大雨,亞斯青年看著前女友和新男友共持一把傘的背影,雙雙離去。

他想,我不能再辜負朋友們家人師長對我的期望,我不能再追蹤他們了,我得向後轉。所以他向後轉了,在大雨中淋雨走了一兩個小時從學校走回家。也因為淋雨隔天感冒發燒而請假沒上學,當然隔天也沒追,他已經達成連續三天都沒去追逐前女友的目標了.......

就我們一般人遇到這樣的哀傷,仍堅定的在大雨中持續數公里的哀傷,我們大多數都會描述自己的努力,可是這亞斯青年確不知
http://goo.gl/Qh7YXH
道,這是可以為自己辯解的。會得到同儕認同的。


而他卻讓同儕誤以為他脫離不了情傷。他不清楚他可以說「 我已經做到這個禮拜都沒追......」

卻只回答「 這禮拜有沒有想前女友......」覺得自己有想女友,而沒去說明他這禮拜已經達成沒去跟蹤前女友的結果,任由朋友們對他大發脾氣。

這個屬於亞斯的失戀的事件,給我很多啟發,我學習到跟亞斯孩子的討論要很精準。

跟他們溝通要花的時間很多,身邊的主要照顧者要釐清他們的問題,盡可能多學習幾種助人技巧,即便無法習得這些技巧,至少從信任他們肯努力肯承擔開始。不要輕易覺得他們是故意不為。這會減少很多人際互動溝通紛爭。


本文收錄在花媽的書中
山不轉,我轉!:花媽反轉亞斯的厚帽子

.....................................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