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4日

七年級學生,寫出的【缺交作業反省書】,讀完給予老師、孩子、家長深深的敬意

圖片http://goo.gl/gakP4o
請家長授權此文讓我分享時,跟媽媽確認孩子因『選擇性』寫聯絡簿,避開不想寫的作業部分,以至於有些作業缺交,親師都到了最近才察覺。

接著孩子主動寫了這篇反省文拿給老師,家長有跟孩子討論呈遞反省文後的各種可能。老師想了一個禮拜又逐一條條回文。

聽母親述說這個過程,這裡頭有孩子的勇敢跟承擔、也有親師的包容跟理解。內心真誠的給予老師、孩子、家長深深的敬意。

...............................................................

缺交作業反省書】104.03.25

老師,抱歉讓你生氣了。希望你能聽聽我的說明。


如果撇開交作業這件事,你覺得我算是一個好學生嗎?我希望盡力達成班上的規範,我有旺盛的求知慾和認真的求知態度,尊重知識和傳授知識的老師,欣賞對知識不同角度的討論,和各種促進人我之間的平等對待之措施。

圖檔來源http://goo.gl/DbxLvr
我支持作業作為練習鞏固習得的知識的工作,
更是增進考試熟練度的好方法。但是對於我這種無法追求考試表現的學生而言,這些機械性的練習成爲每日揮之不去的夢魘。

我無法透過作業展示學習成果,甚至因無法完成而讓自己顯得狼狽不堪!花費心力數小時才完成的文章,也許只是眾多寫作練習的ㄧ篇,沒有表達溝通討論思辯的機會,追求思考的深度廣度不是重點,反而文章結構和依循題意解答才是被認可的得分關鍵,我盡力表達亦石沈大海,如今只能虛應故事。

在宇宙浩瀚的知識系統中,我們所學只是親近知識的方法和開啟熱情求知慾的鑰匙。

微觀世界的反覆關注並不是求學階段的目標,因此而放棄宏觀視野的開拓追求是本末倒置的。大部分的作業在我來說是反複操演已演示過的解答,請老師相信我真的都會寫,且我有更好的答案,但是既然沒有討論的機會與時間,我就不麻煩老師改我的作業了。

只改不批答,是對知識的傲慢,只追求絕對答案是阻礙進化的暴力行為,我思故我在,而我卻只能委婉的表示我的存在,每當寫作業模式開啟,就把思考能力關閉。

希望老師接受我的說明,不是因為我是個特殊生而免於被功課追趕,請將工具性移除後,評估我對各科學習的態度和思考的能力,如果低於標準再給我作業吧。
...........................................

極端的篩選,整體的倒退】104.04.13

上次老師對我的說明,應該十分頭痛吧!對於我來說,從來沒有不勞而獲的午餐,所以我很願意跟老師繼續討論這個問題。

我知道國中是紮實學習的關鍵時期,可是過多機械式的作業不但壓縮我的思考時間,連帶把對知識追求的興趣都損害了。

圖片出處 http://goo.gl/7SHAeT
遏止想像與多元的假設,只是反複抄寫僵化的答案,只是因為考試評量需要客觀的統一答案,這到底是老師懶惰還是學生懶惰呢?

我的抵制正是因為學習知識是一件嚴肅的事,不能混水摸魚以為背出答案就是教會了、讀懂了,壓力應該來自於對求知的焦慮和真誠思考問題的獨立能力足夠與否,而非來自於在某個時限之前把書本內容塞進腦中,以換取分數的行為。

這些分數有如靈魂在人世間的通行券,累積多的人倍受稱讚禮遇,對稀有的學習資源享有優先選擇權,而辛苦進行思考判斷的人是很難在早期累積足夠的分數,因而失去得到教育資源的機會,你說這難道不是暴力嗎?

我覺得省略思考過程直接寫出答案,是ㄧ種欺瞞與懶惰的行為,偏偏學校只設計了這種作業與評量考試,讓學生們終日汲汲營營於此,更鼓勵學生們放棄思考時間,不斷背誦和練習題目以得到高分,根本是技術性和組織性的犯罪,試圖操作獲得學習機會的公平分配,讓真正認真思考追求知識者被僵化的考試排除在外,而抄捷徑竊取他人思考成果者卻大言不慚,以為自己高人ㄧ等,實在太過諷刺!

我並不是說成績好的同學都不思考,只是大環境和社會價值觀如此,又如何苛求他們花時間驗證和推理呢?

放棄獨立思考即爲放棄身而爲人的獨特性,這樣的人將來會佔據我們的政府和教育系統,未來有何希望可言?
....................................

此文經過該生家長授權。
想知道大家對整個事件的看法。歡迎您跟我們一起分享討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