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9日

翟本喬絕對是資賦優異人士,但他的獨特、邏輯、性格與堅定,讓我有似曾相識的熟悉

翟本喬絕對是資賦優異人士,我會特別注意他的相關文章或影片,也追隨他的臉書,但我閱讀到他的相關論述及性格『堅持』或『固執』似曾相識的感覺,常會會心一笑。
http://goo.gl/XTc82Z

根據維基百科-翟本喬 ,文中的描述
  • 就讀小學二年級時,他每天纏著老師們問為什麼,老師們也發覺這個小孩特殊、很煩,而向小學校長提報,該校的小學校長決定讓他直接從二年級跳讀四年級。跳級有適應新同學的問題嗎?與翟本喬相差六歲的大哥翟本瑞說:「從我有記憶以來,小弟總是我做什麼,他就跟著做什麼,因為他從小就沒有玩伴。」
  • 在就讀小學時,有一篇作文「我的生日禮物」,翟本喬是這樣寫的:「我的生日禮物是一枝長約十幾公分的BIC原子筆,它的成份是碳纖化合物,筆蓋的藍色是由某某化學成份和石油提煉而成的…。」
  • 翟本喬在公司的伺服器上放著幾包綠色乖乖,這是台灣許多科技公司共同的「吉祥物」(祈求電腦乖乖別當機),他曾說:「賈伯斯死後那年,陸續走了很多科技重要人物,像C語言的發明者、人工智慧的教父,我們都說賈伯斯要到天堂開公司了,最後連乖乖的創辦人也死了,看來賈伯斯的公司也買了主機,要開始運作了。」這個笑話翟本喬已經跟不同人說過很多次,他從小就這樣,一聽到好笑的事,遇到不同的人都要說一次。
我要證明,29人的前老闆都是錯的 (Cheers雜誌157期)
  • 小學四年級某次社會科考試,有一題是非題:嫘祖發明了蠶絲。翟本喬答「非」,還努力跟老師爭辯證明,「蠶絲本來就存在於大自然,嫘祖是『發現』而不是『發明』。」
他在《我不是天才,我只是喜歡偷學!》訪談中說:

  • 「聰明的人可以從別人身上學到東西,只有笨蛋才沒有辦法從別人身上學到東西,如果一個人開始瞧不起別人,那就表示,其實他沒有那麼聰明,」這就是翟本喬對於天才的看法。


翟本喬是天才、孤鳥、Google工程師、高齡創業家、柯文哲的免費顧問、鴻海的雲端未來規劃者。翟本喬是可以變成任何形狀的變形蟲,但他選擇做沒有別人能做的事情。

他也是高度參與社會的創業家。他卻常上臉書暢議時政,聲援洪仲丘事件。太陽花學運期間,力挺PTT言論獨立,被年輕網友封為「翟神」。

翟本喬,很不「宅」。他入世,活躍的很。「我是變形蟲,可以變成任何形狀」他加重語氣,「但我選擇做沒有別人能做的事情。」

比翟本喬大三屆的Google台灣籍前輩工程師沈修平曾告訴他,「唐僧西天取經,志在中土。」他熱血澎湃,想為在雲端產業落後的台灣做點事。我很想證明自己存在的價值,如果繼續留在美國過好日子,30年後我一定會後悔」翟本喬曾說。

天才的孤獨,讓他變成無法合群的「孤鳥」。媽媽常故意嗆翟本喬,「你有什麼了不起?」壓制他的氣燄。在外面和別人起衝突,回家第一件事先罰跪,自我反省。

「博士班老師告誡我,你一個人可以做五個人的事,但你沒有辦法帶五個人的團隊,」翟本喬反省。在貝爾實驗室、Google,優秀人才很多,他視野變廣。創業,更讓他明白,兵強馬壯才能打仗。

「過去我看到目標,自己衝得非常快,後來我會想,怎麼帶大家做到目標。這輩子如果只做一件事,我就自己做,但要做一萬件事,不可能都自己來」他加重語氣,「我要先複製自己!

好奇他創業,把「帶給產業新方向」的沉重責任攬在身上,還跑去當市政顧問,不是自找苦吃?「目標沒設那麼大,永遠不會做到那麼大,」翟本喬目光灼灼,因為未來只會一直來。
..................................................
以下是翟本喬最新的受訪影音,各位可以透過影片看到他對台灣的未來抱持的熱情:


【2015.05.02】面對關鍵人物/翟本喬(1)智商200婉君最愛 網路鄉民瘋翟神

因常上臉書暢議時政,聲援洪仲丘事件,太陽花學運期間­,力挺PTT言論獨立,被年輕網友封為「翟神」。翟本喬認為,許多人把網路當成單向的­傳播媒體,其實是錯誤的,網路應該是雙向甚至多向的溝通管道,尤其是近年政府積極發展­網路媒體,翟本喬建議,除了政令宣導之外,應多與民眾互動,聽取意見,才能發揮網路執­政的最佳效益。

分析網友的特性、以及跟網友溝通的方法,他建議公務人員不打官腔、不說廢話、說出真相,就能拉近與網友的關係。「只要你講的是對的,就不怕沒有人支持你」。他給馬英九的網路建議是,很多人把網路當成媒體來建設,就像說高速公路是一種交通工具,高速公路是讓你從台北到高雄沒錯,可是這條路建設下去,對於沿途所有的人民的經濟活動,甚至社會結構都是會造成影響。網路也是一樣的同樣的, 就像高速公路的建造 會引起 空氣污染 、躁音污染網路也是一樣。 很多人聽到這個就會恍然大悟。 為什麼網路看起來問題那麼多。

那要怎麼解決呢?你想想看高速公路40年前下去的舖,在中間我們經過了多少研究,才搞懂高速公路是怎麼回事?同樣的網路也不是一蹴可幾。

【2015.05.02面對關鍵人物/翟本喬(2)-用專業力挺 任柯P的免錢顧問 】

鍵盤世代興起,你想要 複製 柯文哲? 你有沒有三十年行醫 一絲不苟 這樣子 的紀錄? 有沒有他這種執著的精神? 有沒有他做事實事求是 吹毛求疵的能力更跟方式? 如果都沒有 就想要複製他在網路上引起大家注意的效果事實上是做不到的。人氣能維持多久?其實要看內容到底怎麼樣。

在­多數選民都認為柯文哲是政治素人,不看好他能夠適應台灣政治環境的時候,翟本喬依照對­柯的觀察,下了一個幽默卻實在的評論「柯文哲一點也不素,他葷得很。」


【2015.05.02】面對關鍵人物/翟本喬(3)想清楚再創業 不創新就出局

創業是說有一個好的「想法」­可變成一個「產品」,而這個產品「使用者會喜歡」,最後能「賺大錢」;如果徒有想法,­或是做出來的產品只有我自己或是少數人喜歡,最後根本不能賺錢,那就乾脆做公益,開放­給大家使用吧。翟本喬也建議剛開始或正要創業的人,可以多參加政府或企業開辦的育成中­心,不僅可獲得更多的資源也有機會找到志同道合的創業夥伴。



【2015.05.02】面對關鍵人物/翟本喬(4)台灣創業不缺錢 缺少管道與橋樑
中國獵豹移動董事長、小米科技創辦人雷軍日前來台,宣布投資新台幣1億元在台成立創業­基金,翟本喬吐槽說,新創公司的投資十之八九會失敗,99%的失敗率,1億元算甚麼創­投,至少10億以上才玩得起這個遊戲。翟本喬更說,台灣的創業環境其實不缺資金,只需­要將創投公司、私人企業主與有創新點子的年輕人,彼此之間的管道與橋樑串聯起來,創業­就不再是舉步維艱的事。

PS.我覺得翟本喬肯定是資賦優異的人士,但那獨特的部分我期待能用來鼓舞ㄧ些AS的大朋友們。
.........................................
延伸閱讀

我在 Google 的第 i 課: 就業平等

現在的公司不願意訓練新人, 你以為以前的公司願意嗎?

如何和 "意見不同" 的 "朋友" "溝通"? (Google 第 i 課系列)

翟本喬:要上雲端,先換腦袋| TEDxTaipei

【翟本喬 】你們不習慣這種溝通方式,對吧?

亞斯柏格的症狀不要隨便學-翟本喬網誌

有內涵的搗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