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1日

常見問題QA:發生什麼樣的問題時,你們會帶孩子去醫院身心科評估?

疑似亞斯新手家長常見問題,由台北市特教賴英宏老師回答於下~

Q1: 請問是發生什麼樣的問題,讓你們帶孩子去醫院評估?
A1:
一般來說引導接受評估的常見原因有下列幾項:
https://goo.gl/txRh7f
部分生活自理能力的欠缺或發展緩慢、溝通上的困難、情緒穩定的困難、人際互動的困難以及學業學習的困難等。

Q2.評估過程會對孩子產生陰影,覺得自己生病嗎?
A2:
會不會有陰影因人而異,有的孩子很敏感,有的孩子很粗線條。但是重點並非只在於孩子自己判斷有沒有生病而已,而是和一般正常孩子相比,他是否真的需要額外協助。 (也就是真的具有疾病診斷的意思)。

Q3.評估後有得到需要的資源嗎?
A3:
關於資源和學校配合度,這也是很因人而異!大部分來說,如果願意付出時間、金錢,那幾乎沒有要不到的資源,可是如果只能在原居住地附近尋找,那就要看情況,是否有剛好能配合得上的資源了。

Q4.評估後學校的配合度如何?
A4:
學校的配合度,也要看情形才知道。有些是好學校,但老師和孩子不適配,也常是枉然。但是一般來說還是可以更明確的提供居住範圍,比較有辦法讓在地的有經驗家長,幫妳分析哪些學校也許比較容易有資源或者適配的教師!

Q5.如果零臨界點的孩子就不需其他輔導嗎?
A5:
如果正好位在臨界點,反而更需要及早介入和輔導協助,因為只要早期療育能趕上一般發展,那未來所要付出的成本代價(不論是時間、金錢、精神),絕對會少得多。千萬不要以為臨界表現可能是大隻雞晚啼,不怕一萬只怕萬一,萬一不是大隻雞,那未來的補救程序和成效,絕對是事倍功半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