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7日

推薦TED: 思辨教育:姚仁祿-外力代表不同的思維模型

花媽自己很喜歡這段TED演講的中第二段。當自己的孩子有些行為問題時,如果處理時只看到瑣碎的小事件,沒看到大目標沒有mission卻在矯正,那麼很可能失了方寸,徒勞無功。

或者自己力氣用盡卻毫無進展時,不知道尋求外力支援,也會讓事件拖延,有外力支援協助我們解決孩子陷入泥淖的時刻,我們家長也會生出力量,跟著孩子一起走出困難。


以下皆摘自TED演講內容:

台灣現代高等教育理想到底是什麼? 教育部的任務到底是什麼?我們台灣的教育部網站你看不到mission, 你只會看到他們在做什麼事?而且是隨時在用news是在update。 沒有mission卻在做事。

台灣的大學法只看到組織細節詳細着墨, 政府管理大學方法非常呆板。 看不到未來100年,百年樹人?我們國家教育的崇高理想在哪裡? 每天都在處理一些看起來好像是窗戶破了之類的小事,所以更看不到不同的大學,可以有機會各領風騷、自由發揮所長的可能。

大學法的第一條, 研究學術,培育人才,提昇文化,服務社會處境國家發展為宗旨 。顯示大學享自治, 也說明主管是教育部 。

大學法第五條,說大學應該要定期的 自我評鑑,可是後面說教育部為了要促進各大學的發展是可以,但教育部要來評鑑。評鑑的結果,決定讓你可不可以增加系所?可不可以增加招收學生等等,那意思就是說第一條是沒用的。

我給政府的建議是,要趕快修大學法,而且教育部不要負責修。 愛因斯坦說了:「製造出問題的同一個腦袋不可能解決問題」。

請容許我說一個真實的故事來比喻。這是一個在尚比亞的沼澤。裡面陷進去一些大象,躺在地上的那個大的是母象, 前面有一個公象在用他的前腳要把陷入泥淖的小象抓起來。

陷入泥淖圈內人,通常沒有辦法解決,因為他們想的就只是這樣的侷限。他越掙扎他就陷下去越深,落中掙扎只會精疲力竭,很可憐。

外力代表不同的思考模式,在外圍想幫助他們的人想了半天就說,我們用繩子把他吊出來吧。象群沒有繩子,只有外人才有繩子。小象只能一直踩著媽媽,媽媽就會一直沉下去,牠自己也會一直沉下去。



外力代表不同的思維模型,這些通常是可以有效的。所以你看到他們就都被救起來了。

可是這個最重要的時刻,被救常常也會被害,所以小象要逃走,所以救了半天他還是要衝出去。這個時候嚇阻他就變成必要的救援手段了,所以這些人用棍子把小象改趕回去。所以有時候要去解決一個問題,還要真的不能夠太客氣。

有的時候問題大到沒有辦法救援他們。用很多方法還是沒辦法把母象救出來。但是覺醒變成為一個機會,這個媽媽雖然沒有被拖出來,可是他看到小象已經走了,他想要跟上小象,所以她用了原來本來就有,可是本來並沒有意識到用的力量,但在危急的時候,母象自己整個掙扎出來,這個感人的故事,我在想像可不可以把母象當成就是教育部。

...............................................................
延伸閱讀

姚仁祿,1950年生於臺灣臺北,東海大學建築系畢業。知名設計家,設計作品廣佈亞洲各地。23歲創立室內專業設計公司「大仁」,28歲擔任臺北室內設計公會理事長。曾任大愛電視臺總監、公廣集團華視董事及慈善、人文、藝術、媒體等基金會董事。並曾在東海大學建築學系及國立臺北藝術大學擔任講座教⋯

彼得·杜拉克
.....................................
推薦課程
12/1(二)晚上7-9點危機行為處理的第一步(拆彈工具箱)

12/1至12/29每周二 晚上7-9點家長QA。特教曲老師花媽帶領

12/20(六)10-11:30 吳在媖老師談霸凌-奇幻森林的娘娘腔事件(免費活動)

1/30(六)9-16:00王道偉如何為孩子尋找動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