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6日

欺負與被欺負的行為處理,使用「裁判天秤」互動法-Tony Attwood

欺負與被欺負的行為處理,本文節錄自亞斯伯格症:寫給家長、患者和專業人員的完全手冊進階完整版(目前市面上缺書)

圖檔取自網路
我(艾伍德博士)發展出一套「裁判天秤」活動,來幫助面對別人之間的衝突(包含捉弄和欺凌)時,對於責任歸屬問題容易做出不成熟、自我中心或不正確歸因的孩子。

一般孩子的發展年齡,若小於九歲,常會以事件由誰開始,做為歸咎責任 的依據, 並以此作為採取報復行動的正當理由,而且無法正確判斷他們的反應所造成的嚴重程度。以及對於自己和別人所產生的後果,在這個認知發展階段衝突解決常採取「以牙還牙」的手段企圖引起對方至少相同的不適感。


大人做出公平裁判時,小孩依據自己對於責任、衝突解決以及報應的覺知,往往不覺得這樣的裁決公平。

裁判天秤是一套互動式具有教育性質的策略, 運用視覺推理 幫助孩子認識「重要程度」, 也就是指事物的「份量」。針對某一個特定行為經過整體考慮之後從證據的份量來確定必須要承擔多少責任和後果


要求孩子從他的觀點,描述事件的發生經過。在事件的發展過程中,若某一個參與的者決定說出或做出觸犯規範的話語和行為,就必須要求他針對自己的言行,研判「值」多少塊積木。

孩子可能需要一些指導,幫助他了解為什麼必須調整自己對於某項行為做判斷的積木塊數, 指導的內容還包括~這些行為對於個人情緒感受的衝擊、可能造成的身體傷害、以及修補毀損復平的費用等相關資訊。

決定好這些行為「值」幾塊積木之後,就再寫上這個孩子名字的紙上放上同樣塊數的積木。在整個事件的回顧過程中,持續進行這樣的步驟。

每一名參與者面前都會拿到一些積木,等到描述到一個段落,再請每個孩子計算自己總共拿到幾塊積木。





《亞斯伯格症進階完整版》主要是提供家長和專業人員最新的資訊,幫助他們了解此症,知道如何協助患者及其家人;同時,也幫助患者了解自己、提升自尊感。

本書匯集了艾伍德博士豐富臨床經驗所累積的個案治療精華,還有最新的研究結果、診斷標準和工具等,涵蓋從幼兒到成人患者的所有相關資訊,內容詳盡且極具權威性;書中更引用許多個案的想法和生活實例,栩栩如生地呈現了這個障礙的各個面向,包括:

亞斯伯格症的成因及指標.診斷及此症對個人的影響.心智理論.對自我及他人的情緒覺知.社會互動,包括友誼.捉弄、欺凌及心理衛生議題.長期關係.生涯發展.亞斯伯格症對語言、認知能力、感官敏感性、動作及協調技能的影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