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日

錯誤常常可以引發討論與動機,是讓孩子成熟成長的契機/王道偉語言治療師課後感

圖片取自網路
聽王道偉老師的動機課程講到, 假裝不小心把自己跟同學的書法作業簿被墨水沾到墨汁而交不出作業的「設計布局過程」。

用詼諧的方式,讓家長體會在執著處理孩子的是非對錯時,可以思考中間還有灰色地帶,看到孩子行為的背後,已經具備很多能力跟技巧。

王道偉語言治療師常用生活上的動機說明動機如何使孩子成長,上完課我深覺家長可以多聽聽王老師說如何從日常生活中的小錯,學習生活技巧。

這讓我想到發生在自己身上幾個關於潑墨以及被潑墨在身上的故事。

圖片取自網路
我念小學時,
永樂國小的制服是純白色的連身裙, 但是我這個神經很大條的學生,連身裙上永遠有一堆一點一點的黑墨汁痕跡。

 因為除了我自己寫毛筆字會把墨汁灑在自己身上之外,連座位排在我 後排的同學寫書法,都會稍一用力甩筆,就把我的制服裝飾成黑色斑點裝。

大部分的同學衣服被毛筆墨汁灑到都會很生氣起爭執,但因為會弄髒衣服會染黑衣物跟作業,所以大家都學會小心翼翼。
圖片取自網路
但兒子念小學中年級時,我曾經粗線條把他弄得很火。 有一次他在家裡面寫書法作業, 我一不小心把 他桌上的墨汁打翻了。

想當然爾,那一本書法作業簿,幾乎證整本都被我毀掉了。神奇的是我還是不記得, 後來是怎麼收拾的結局如何不復記憶,但記得兒子勃然大怒,好幾天都不跟我說話。

我跟兒子溝通我會跟老師說是我惹的禍,我會告訴老師他有寫書法,是我搞砸了之類的才解決了這件事情。

另外一件是在國小教書時, 遇到學生心情不爽,跟一堆人吵架後,利用大家不注意的時間把墨汁拿出來, 在教室的牆上潑墨。 我後來叫孩子油漆教室, 把教室還原。年代久遠,我只記得跟孩子有對話,沒告知他的父母親,還好這孩子後來到二三十歲整體表現都不錯。


墨汁的黑,在我遇到的這幾件事中,沒發生什麼奇蹟,沒有人變成著名的青藤、八大的潑墨花鳥,更沒有人成為張大千西洋潑彩山水的傳人,但在我的生命中也只是驚鴻一撇。

白衣上染黑,就只是白衣上染黑。看不順眼黑點,想把斑點衣服換掉洗掉或者不在意,都由你自己決定。但牆上染黑會影響到別人,就要修正要處理。

前幾天我帶幾個台北的小孩跟鄉間的孩子相處。台北孩子乖乖坐著等候指令,不知道要玩什麼,甚至連環境觀察沒有,也許是地小人稠引發怕打擾人的習慣,但也可能是都市孩子已經習慣聽指令行事,沒指令的狀況下不知道可以怎麼行動觀察,剎那間我深深地感覺,要給孩子主動試試看的機會,不要一開始就給指令,從小面對新事物能觀察有創見,遇到挫折能面對解決,越挫越勇,生活技巧會自然產生,技巧也會越練越純熟。

12/08(六)9-16點王道偉語言治療師講座如何讓孩子與人溝通

(課程報名連結https://bit.ly/2DhtTb5  上完這一天的基礎課程,可以排孩子的評估,判斷孩子的需要,告訴家長該如何看懂自己孩子的行為,依據孩子的狀況讓孩子趨於成長成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