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3日

家長需要具備哪四個技能?讓孩子更穩定的成熟成長!

花媽:
在特殊教育方面應對孩子需要有一些特殊的方法,或者是家長需要有一些特殊的技能,讓孩子有更穩定 成熟跟成長的機會,請告訴我們~

張家敏特教老師:
身為家長我們其實真的不需要懂到非常專業的程度,你只要手上握有幾招基本原則,在應對孩子的時候其實也夠了。或者是當你覺得不足夠的時候,我們再去跟專業做諮詢 對話這樣就可以。

通常我在面對父母的時候,我大概會推薦幾招:

第一個是結構法。
結構法適用於生活中任何的人事時地物,尤其是針對我們隱性障礙的孩子來說,結構法是剛開始我們想要帶領孩子往更好的方向前進的時候,一個算是基礎款的招式

譬如說 時間上可能我們以前就是說快點快點。我們要遲到了。或者是 等一下我們要出去上什麼課。

或者是跟他說我們明天可能要去吃什麼喜酒,可能都只是嘴巴講一聲,然後有的時候也許孩子在那個需要出門的當下,或者是需要轉換活動的當下,他就沒有辦法接受,或者是沒有辦法轉的過去,這個時候其實你用結構法,會是一個滿不錯的方法。

所謂的結構法就是我們先幫助孩子把他生活,可能會有的流程幫他一層一層一塊一塊的把它切割,或者是把它條列出來,讓他清楚地知道。接下來我可能會需要做什麼樣子的事情。會有怎麼樣子的行程。

如果是面對環境之類的話可以怎麼應用呢?其實你只要想想看,你出去逛街你去到百貨公司,就是有融入結構法,譬如說在走道上它會告訴你,這邊往哪裡那個是廁所會有圖示,又或者是它會告訴你說,每一台電梯可以到的樓層不一樣喔,甚至你進了廁所,把門關上它就會告訴你 來匆匆去沖沖,像這樣子其實都是所謂在環境上給他一個結構的東西。坊間或者是有些書籍都有在清楚地教你該怎麼樣子的去做。

第二個是圖像法。
以前我們可能就是嘴巴說,但是我們現在把它用圖示或者是文
字,讓它呈現在孩子的視覺前面,他可以看的到而不是他只能靠聽的。

這個視覺其實不要說孩子,我們在成人的世界上也非常多,比方說廁所有男生 女生然後有圖,去搭捷運搭火車你都會知道,圖示的視覺提示對你的生活來說,可以是更便捷更縮短效率。

在圖示的這個部分,還喜歡用所謂的影像法,像我在帶我們家四個寶貝的時候,我有的時候就會把他們的一些情境把它錄下來或者是照下來。

曾經我們家的大少爺他就是不願意換衣服,阿嬤要帶他去參加一個正式場合,他就是不願意換掉他那一身看起來髒髒醜醜的休閒服。我就跟他說這樣吧,我們先不決定你到底要不要換衣服,但是我們用照相的方式,我把這一套衣服,把第二套衣服,第三套衣服拍下來給你看,讓你自己比對看看,是不是哪一套其實比較適合今天跟外婆出去呢?的確接下來他就願意做一些妥協和彈性的調整了。

又譬如說有一次我們出去吃飯,他就是心情不好不吃,然後隔壁的阿姨就說,那不然我這一碗我都沒有動過,我的給你吃吧,那一碗剛好是他想要的,可是他就情緒在上,然後不吃。我就用寫的「老大,阿姨好心把她的麵給你,至少要吃五口」後來他真的吃了五口。可是起碼我們在那樣子的場合裡面,會讓人家覺得說,好像我的好意並不是完全被拒絕的。所以圖像法也是很好用的。

第三個是心智圖法。
心智圖法其實有一點跟剛剛的圖像是搭上邊的,但是心智圖法會比較強調我們在事件裡面,我們利用心智圖的拉線條 拉區塊,讓孩子能夠從渾沌的大腦之中去知道,喔 原來我們剛剛發生的這整件事情裡面,是這樣子的發展。

又或者是在發展的過程裡面,它其實牽涉到不同的人事物地點的這些關係,以至於在最後這個事件裡面。有了這樣的結果。所以對於事件的討論,我非常非常地推薦用心智圖法的方式。


第四個是社會性故事。

社會性故事尤其是針對年紀
稍微小一點的孩子,他的理解沒有到一個比較高端程度的孩子,這個社會性故事的技巧,其實也是非常好用的,因為社會性故事可以讓孩子,以他自己為第一人稱的這個角度去知道,我在怎麼樣子的狀況?我應該要有怎麼樣子的行為表現,會是大家都舒服的一個狀態。

花媽:
就社會性故事來說,我後來因為看到很多書籍,使用方法到非常多元,之所以會叫做社會性故事是因為有很多孩子我們直接跟他講,他很可能就生氣了,所以他就打造一個故事,或者是打造他喜歡的人物,然後來講一個行為。

我自己有看社會性故事的書,我覺得裡面有很不錯的 比方說《社會性技巧訓練手冊:給自閉症或亞斯伯格症兒童的158個社會性故事》

針對固著這件事情 我一定要怎樣,它其實是有解套的方式。孩子如果喜歡日月星辰就跟他講
現在是幾點幾分,等一下就幾點幾分,你就給他做報時,時間都會改變。喜歡動物昆蟲的孩子就跟他講說,蝴蝶會生卵, 卵會變蛹,蛹會都會變,所以讓他去感受到沒有一定要怎樣,不然他們就在那裡讀百科全書了。

剛剛講到心智圖法也是,我要特別強調的一點就是很多人只把心智圖用在寫作文,這些事情真得可惜了。以我這樣一個大人來講,我是到了30幾歲 40歲才開始學心智圖,而這個心智圖打造了我另外一個思維,它甚至比我原來用條列式的方法,去思考還來的清楚一些。

今天謝謝家敏老師告訴我們的不管是結構法、圖像法、心智圖社會性故事,全部都有被實際的證實對自閉症是有效的幫助,甚至它對於特殊教育需求的孩子,是有一定的協助的可能
所以有機會大家去瞭解一下這些課程,可以去哪邊學習。
...........................................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