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日

因為 有「懶惰」動機,,所以ADHD的我,都會記得把「重要物件出去也帶回了

陪伴家長解決孩子行為困擾的過程中,我常常聽到家長想要改變孩子,東忘西忘注意力不足的問題。有的家長想了很多行為策略, 要讓孩子記住 。


孩子得把鉛筆橡皮擦玩具等等東西放進鉛筆盒,還要記得把鉛筆盒拿回家。標籤很多東西也很多,手機便利的世代,家長也會運用手機拍照讓孩子核對。這做法看似有效,但孩子也得記得看手機,策略才會有效果。

家長口中注意力渙散的孩子, 粗心健忘的事情很多, 但喜歡的布偶, 一定要握在手心的小玩具,確保存的很好。物件不見沒多久, 孩子就很容易發現東西不見了, 因為在乎,所以在意。「 在意」、「 動機」 產生, 是改變行為的開始。

可是我自己的經驗是 ,不論是要把鉛筆盒帶出門,或要把鉛筆盒帶回家,主要都是動機有沒有在意需求在主導行為,有動機就很容易觸發行動。

我就學的時候 一開始父母會幫我準備鉛筆鉛筆盒。但是學校就好像有黑洞一樣,鉛筆·橡皮擦·鉛筆盒·課本·作業簿都會弄不見。老實說只是把東西弄不見就算了 常常莫名其妙的·還不小心拿到別人的文具用品·回家也不知道是誰的,不知道要還給誰,只好到校交給老師,但還得要記得在還沒不見之前趕快拿給老師。

反覆多次被師長家長批判指責之後,然後有意識的不想被處罰, 我開始養成了不帶鉛筆盒的習慣。

年歲更大一點,我確認只帶紅筆藍筆,在筆上貼姓名標籤, 然後放在書包的第一層哩,滿足基本需求,但可以把災難降到最低。很多年間我養成了不帶鉛筆盒的習慣。

但是我主要工作變成演講以後,又開始帶鉛筆盒了。 因為「 需要」。我不但記得帶出門,更記得要帶回家,因為這是很重要的必需品,遺失也會很麻煩,所以我把幾個自覺很重要的東西放一起。

演講的時候,需要簡報筆需要隨身碟,更重要的是因為我一年要簽幾百次落落長有鄰里的戶籍地址,簽寫收據要寫很多字,對我來講負擔太重,所以我去製作了戶籍印章。

對於演講維生的人來說,隨身碟跟簡報筆都是必備的 用品,再加上原子筆·簽書用筆·戶籍的印章要放在一起,所以我帶鉛筆盒把它們都裝一起。通通是重要,都是不能遺失的東西,所以我都有貼上字條名字標籤。

鉛筆盒的包包,是朋友幫我量身訂做的,為了讓我絕對不會遺失·名字是繡上去的。 這個鉛筆盒到現在我至少用了六七年到現在都還在。

也許家長替孩子考慮才不會弄丟東西,倒不如先考慮當事人的「 需求」 和「 動機」。到現在我還是會忘了帶鑰匙,銀行存摺也大約一年找不到,但我深知我會沒有改變,是因為「 需求」 和「 動機」不夠強烈,簡單說夠麻煩到我非改不可,我就會改變,或者「 逃避」。之後我們再另開「 逃避」的議題。




PS. 我偶爾還是會忘記帶隨身碟,筆還是會不見,但我的戶籍印章多年來始終在我身邊不離不棄哦!!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