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0日

我家喜歡神奇寶貝,而學會日文的神奇寶貝專家,沒玩《精靈寶可夢》Pokemon GO哦

兒子從小就是神奇寶貝忠實愛好者,我猜測如果台灣本土有神奇寶貝的知識比賽,他一定穩奪前幾名,弄個名號回來。

兒子在ASD泛自閉光譜裡面,單一侷限的特性,完全表露無疑。有時候讓人感覺可愛有時候讓人覺得無奈。

妹妹說哥哥從小學就開始玩神奇寶貝,覺得他厲害的不得了,類似神境界之類的狀態。可是他國中也玩神奇寶貝,高中也還玩神奇寶貝。大學也玩神奇寶貝,我就不知道要說什麼了。

可我看到兒子因為要搞懂神奇寶貝的知識,因此自學日文,目前日文的程度,看到他可以直接玩日本版推理遊戲,跟他一起看日劇,他會告訴我一般的日文連續劇哪裡翻譯錯誤的程度。

兒子的執著應用於神奇寶貝,最我喜歡的部分是他緩解了自閉症『人際互動』障礙,產生的社交能力。他會因為神奇寶貝在社群網站上跟別人互動,不愛出門的他,甚至到日本看神奇寶貝展。

兒子不愛講電話。是省話一哥,也是省錢一哥,省吃儉用。出門前我會要求他帶手機平安,要求到達目的地跟回家都要跟我聯絡。他抵達時打「達」。在回家前傳個「歸」字,節省到極致。

他的手機月費只要繳50元。使用平價手機,使用的手機不支援這款遊戲,沒有玩這次夯到不行的Pokemon GO《精靈寶可夢》。

兒子沒有玩這款遊戲,但有趣的是他過去國中高中大學的同學(ps.哥哥的說法是該來問的都來了),都在卡關時跟他連絡問他怎麼玩,一開始哥哥在線上接受諮詢,但後來大家玩開了就都跑掉了。兒子告訴我這檔事情時,邊說邊笑。

他目前的工作是軟體工程師,念高中時就自己寫過神奇寶貝的遊戲程式。我家有相當多日文原版的神奇寶貝書籍跟遊戲。 雖然我滿心疑問他是因為買新手機要花錢? 還是對這款遊戲不感興趣? 但這次我尊重他的自主性,知道他能夠選擇並承擔,所以連問都沒問了。

最後講個題外話,《精靈寶可夢》的創作者田尻智。在他的傳記《田尻智:神奇寶貝創造者》一書中,提到他是有亞斯伯格。

他個性內向,從小就花大量的時間蒐集並仔細瞭解昆蟲的習性,同學們都稱他「昆蟲博士」,他是因為蒐集昆蟲而衍生收服神奇寶貝的概念。

田尻智是神奇寶貝(精靈寶可夢)之父,有「亞斯伯格症」的專注.社交溝通障礙。文摘: ( https://goo.gl/NenXeU )

1想做「昆蟲博士」的問題少年
田尻智,1965年8月28日出生於東京都町田市,父親是一名口才出眾的日產汽車金牌銷售員,給兒子取名「智」就是希望兒子能比自己更聰明伶俐。然而,田尻智從小就害羞內斂,不善與人交往,學習成績更不出色,在班級屬於「吊車尾」的類型。

2.學生時代的田尻智
「亞斯伯格症」又被稱之為「沒有智能障礙的自閉症」,該病的患兒往往智力正常,但存在社交困難的問題,表現為人際交往困難、語言交流困難、行為模式刻板儀式化、興趣愛好局限特殊、笨拙的運動等。

可是,因為專注,他們的機械機械記憶能力往往很好,能取得一些常人無法取得的成就。

亞斯伯格表現在田尻智身上,除了不善交往,還有興趣愛好。他最大的樂趣是去附近的森林、稻田、小溪觀察捕捉昆蟲和小動物,只要談論的話題與昆蟲有關,田尻智就能滔滔不絕。他的夢想是成為一名昆蟲學家(成績太差最終只能作罷)。

因為捕蟲水平高超,又了解昆蟲的生活習性,田尻智被同學戲稱為「昆蟲博士」,但他朋友並不多。同學對這位口袋裡裝滿昆蟲、並希望可以和人交換不同品種的「怪同學」敬而遠之。

3.《神奇寶貝》轟動後的小智

田尻智並不適合太過熱鬧的場合。但在《神奇寶貝》引發轟動後,他頻繁在電視和平面媒體出鏡,為克服生理性緊張,田尻智服下大量藥物,多次被送到醫院治療。自此,原本曝光度非常高的田尻智突然從公眾場合銷聲匿跡。

有消息稱,在接受任天堂的協議後,田尻智就過上了輕鬆自在隱士般的生活,在企業說看來,相比紛紛擾擾的商業社會,這或許更適合他,因為在他心裡一直住著一個小孩,開發神奇寶貝也是為了讓更多人知道大自然的樂趣。

田尻智說:  "由於城市化發展,現在捉蟲的地方幾乎已經找不到了。孩子們只能在家裡玩,很多人都已經不知道什麼叫捉蟲。我希望通過口袋妖怪,讓城市裡長大的孩子能感受到捉蟲的樂趣。"

文章出處: https://goo.gl/NenXeU
.................................................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