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0日

孩子固執怎麼辦? 練習分辨緊急跟陪伴孩子一輩子的重要事情!

圖片取自網路
明天早上我要在衛生福利部台北醫院開一系列正向陪伴孩子問題行為分組實作討論四堂課。

第一堂的內容是練習分辨緊急跟陪伴孩子一輩子的重要的事情

在眾多家長提問中,常遇到大家問我孩子固執怎麼辦?真是大哉問,這是重要但不緊急的事情,可是平常沒有漸進式的處理,固執行為累積月來越多就會變成緊急得處理的事。

又有人問孩子喜歡襪子反穿怎麼辦?愛插嘴怎麼辦? 整天玩3C,網路成癮怎麼辦? 不交作業怎麼辦?老是遲到,孩子不出門或拒學怎麼辦?

對我來說瞬間 緊急的處理方式家長比我更清楚, 因為您會就當時的人事時地物,而必須因時因地做緊急處置, 所以我沒有辦法處理的比你更好。

以下小學家長社團分享的這兩個事件,就可以看到親子間彼此的理解對緊急事件處理的智慧。

讓孩子自己解決問題-2.課本封面被同學弄髒了

讓孩子自己解決問題-3.考國語就是要寫注音?

但是我要提醒家長的是『固執』如果是核心問題,那麼處理『固執』就是一輩子都要陪伴的重要的事, 主要照顧者必須要用很長的時間,準備陪伴孩子找到他寬鬆的方式。

『這鞋櫃的這一格是我的,你們不准放』。孩子在幼稚園上課堅持我某一個放鞋子的格子,只能他自己使用, 不准其他人用他的格子, 該怎麼辦?

這個問題非常常見, 因為對我來說,這不是孩子 鞋子一定要放在哪一個格子的問題, 而是要看到背後更大的議題--固著~~

有的小孩會堅持要把鞋子 的左腳跟右腳反過來穿,
圖片取自網路
說要把鞋子穿成蝴蝶的樣子。有的孩子會堅持,某一個位子就是他的,別人不能坐。

也就是說這個問題發生的當下,您會有緊急處理的方式。但類似的事件還會再發生。 您要處理的不只是鞋子一定要放在同一個位置,要處理的 其實 是孩子的固執特質, 一定要如何的, 事情 一定不能改變的 固執

所以這件事短期內事處理鞋子一定要放哪一格,但長期目標是寬鬆孩子的 固執特性。我們要告訴孩子,平常的確是要把鞋子放在固定的位子,但是所有固定的安排都有例外。

這是我們陪伴者平日陪伴時就要給出適當的彈性。就好像發生火災前,我們若確保都知道發生事故時的緊急疏散路線和方法,就會具備較佳的逃生能力不是嗎?

我常常跟家長說十年磨一劍,十年聽起來很長,在此我引用《重複的力量》書中的一段話給您:

有三個時鐘擺在店裡,一個剛組裝好,另外兩個早已
「滴答」多年。其中一個老時鐘對新時鐘說:「我老了,該換你工作了,但我擔心,等你跟我一樣走完三千兩百萬次,你恐怕也就不行了!」

新時鐘聽了嚇一跳,哭喪了起來:「三千兩百萬次?那我一定做不到~~

另一個老時鐘說:「不必擔心,你只要每秒滴答一下就好了!」果然,才一年多,不知不覺就滴答了三千兩百萬次了。

運用重複的力量--維持恆心。展開美麗的一天!!!

..............................................
延伸閱讀

現階段這個課程已經更名為陪伴孩子一生的全生涯發展規劃

1.: 畫出自己和孩子的生命曲線。綜觀自己的成長過程如何影響孩子的成長發展狀態。 引導陪伴他們 #趨吉避凶

2.: 整理陪伴孩子重要的和緊急的一輩子的事。重要觀點是處理 #重要但不緊急的事情

3.:用心智圖整理問題焦點-心智圖除了寫作文。還要用來把侷限思維擴大加深加廣思緒。

4.:用社會性故事處理回答問題。整理成簡單四步驟讓家長在生活中能隨時靈活運用。

5.:處理孩子的突發事件和原則。

6.:用行為紀錄檢核表,快速跟協助者溝通。
 授課影片 https://www.facebook.com/watch/?v=1313408962027525 
上課照片 https://bit.ly/34jq0N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