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4日

As青年旅行策略航空公司特殊協助-旅英AS博士生授權轉載

最近因為gap months 有幾周四處遊走的機會,希望把相關根AS有關的想法記錄下來幫助其他人,如果有機會會多寫其他部分。這次要寫的是我在這趟回台灣的旅程有使用長榮航空的特殊旅客服務經驗

旅程:倫敦希斯洛-中轉曼谷-台灣
圖片取自網路

這次會想用特殊服務的契機是想暸解長榮到底可以做到怎樣的服務,揭露自己的需求是否會被刁難,並且希望旅程順利一點,本次是獨自搭機,但在這之前我至少有七八次的獨自搭機經驗,我想對第一次獨自搭機的人會更困難這個服務更顯得重要。

因為我在英國留學,我每次都買星盟的票,所以對希斯洛機場星盟的第二航廈也很熟悉,我也搭過至少兩次長榮這段旅程,所以算是對整體哪邊會怎樣都算熟悉。

先講我這次的經驗,並且high light我覺得會有困難的地方探討。

機票大約一個月前買,在出發前一週致電倫敦訂位組,告訴他是high function autism 需要special assistance(我本來要說Asperger’s 但怕還要解釋很久),他們就幫我登記,我問他我有需要提供什麼嗎?(例如適航證明等或診斷證明),他跟我說當天直接去櫃檯報到,他也沒有具體說會提供什麼協助。


希斯洛機場一般經濟艙是採自助報到,我常常看人搞很久,我想對不熟的AS來說可能會有處在吵雜環境又要理解事情的焦慮,或者是用不好的挫折,雖然對我來講不會有這個問題,但是在這部上面,使用特殊協助可以跨過這關,去後面的菁英艙櫃臺辦報道,我在遞給他護照的時候有附上我的autism card,並告知我是special assistance passenger,但我覺得有沒有附卡沒差,因為電腦裡已經有登記。

有一個台灣的長官剛好在旁邊看和指導,在確認行李以後,那個長官把我帶去另一個櫃檯,那邊櫃檯的人告知我八點十五在回來那個櫃檯會有人協助帶我通關和去登機門

那個台灣長官態度蠻微妙的,他就跟我說,你看起來很正常英文也很好,下次其實可以不用這個服務啊,我就笑了,我跟他說即便我是博士生不代表我不需要協助(顯然他觀念有點問題),然後他跟說如果怕等可以自己進去。

但因為那時候才六點多,我很餓,希斯洛外面的東西選項很少很吵很難吃,所以我就放棄第一段服務,我跟櫃檯說我自己去登機門好了。

其實搭飛機中我最怕安檢,除了等待的壓力我非常害怕和不喜歡人家碰我或碰我的東西,有其是未經我同意碰我我會很害怕和生氣,而東西被翻會讓我覺得被質疑(雖然我知道安檢人員沒有那個意思,上次我帶了一包蛋糕粉,他們以為那是液體我就很生氣)。

所以我過安檢的時候除了很小心把能拆的金屬都拆掉以外,我也準備autism card,我事前是假設要進一部會碰到身體的檢查,我可以告知她我有autism,請他先說明他要做什麼在執行動作,降低雙方的張力。

如果在這部分有航空公司的人員帶著,可以告訴他你會對什麼感到壓力,並且請他盡量給你下一步驟的預期。(每個國家的機場安檢差異大,就算對常在飛的人也可能會有不預期的事情,甚至同樣機場,今天要你脫鞋,明天不用等等,雖然我當然會說保持彈性仍是最好的方法,但也請不要吝嗇給自己一些協助降低旅程的焦慮。)

在來是在英國很多機場會遇到的狀況--你會到很晚才知道登機門(搭火車也是剩幾分鐘才告訴你月台)對不熟悉的AS,這也可能造成壓力,以那天而言,我的飛機是21:35飛,他20:50才顯示gate而且其實gate要走蠻遠的,然後又有delay,因為我搭過數次這班機,他每次也都這樣,所以我並沒有在這次感受到特別的壓力或焦慮,但我相信對第一次搭的AS,過安檢發現要再等一個多小時才知道Gate又有不知道Gate何時會出現壓力

在過來,一個多小時不確定的等待就代表有一個多小時暴露於吵雜,廣播,人群中,這如果對當天已經很累或安檢已經有些壓力上升的AS來說,應該不是一件舒服的事情,

這時候我會建議可以去prayer room(祈禱室或有的機場是宗教室),通常宗教室都會有隔間提供不同宗教使用,搭部分因為有些宗教需要跪著,所以都有地毯可以坐,通常也很安靜蠻舒適的,很適合安靜的看書等待登機門出現。但也請尊重其他宗教的隱私性。

最後是登機前,如果覺得候機室太吵,可以告知航空公司你是special assistance先上飛機,如果從一開始在check in的時候就是航空公司協助的,此時回排在特別的區域優先登機

各人覺得長榮的服務算很好,我上飛機空服人員有跟著特殊協助的名單來問我有什麼需要協助的,問我中轉曼谷是否需要指引服務,還很貼心地拿耳塞給我。

在飛機上有幾個我自己會做的小事,首先是可以買高分貝的抗噪耳塞,無印良品含帽子的隨身枕,以及如果你對幾點吃飯很在意可以先詢聞,通常也會先給菜單,增加飲食時間和餐點內容的掌控性,建議可以預選餐,我大部分都會選印度餐或海鮮餐,我會預選餐是因為這樣可以讓我不管坐哪裡都是確定我時間到了拿的到餐點大致期待中的餐點,我可以控制時間控制的比較好

中轉泰國的時候,開始降落前空服人員有先來告訴我待會的指示,我覺得還蠻好的,告訴我叫我稍後再下機,會有人帶我下機和地勤人員碰面,我下機後果真有親切的地勤人員拿我的名牌等,告訴我接下來通關的順序,過安檢的時候他也會協助,個人覺得雖然泰國安檢算是很好很友善的我也過很多次,但親切地勤人員的協助也讓我放心很多。

過完安檢後地勤人員直接帶我去登機門,我在那邊稍坐一下,他有再來找我引導我先登機。

在到桃園前,空服人員有過來確認我需要什麼協助,我說沒關係我ok,空服人員還很友善的告知我們都知道得到台灣流程。

整體來說我認為這次的體驗雖然我以後應該不會用到但是算是非常友善,不足的是對於英文不夠好的朋友有許多地方的服務是只有英文的。

想想看這幾天火紅的UA聯航新聞,以及我會想用這次服務的契機-前兩週在某機場和EZJ因為溝通問題大吵一架,至於美國航線好像有規範提供某些服務,可以查閱相關說明。
......................................................

PS1.本文經由作者本人授權轉載,可以分享但請勿複製貼上重製!!
PS2.下面放上長榮的廣告,單純只是我喜歡這個廣告~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