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日

【常見問題QA】發現亞斯和過動會遺傳,我和我先生也有狀況,我該怎麼辦?

有家長問我,孩子有ADHD,現在發現自己也是,怎麼辦? 我問他,那你現在覺得你有怎樣嗎? 先回溯自己是如何沒長歪掉的?甚至是怎麼成功的?

這問題我也常用來問"現在才發現我先生是亞斯,我該怎麼辦?"的家長好好思考一下,您當初是因為先生的什麼特質吸引妳,妳才跟他結婚的? 那可是妳先生成功的地方,有可能他可提供自己成功的秘訣哦!!

然後我分享自己四十幾歲才確診ADHD的感受。 我本來都會怪自己不努力不專心,但因為確診我反而因為知道原因而釋懷了。


 有的我能改進,有的我得花上比別人多數十倍的努力才能改一點點,所以我寧可放棄自己修正,我請別人提醒我,因為那是障礙,我很難自己看見。

我確切知道自己在求學過程中惹過幾件比較大的事情:

1.小四從單槓摔下來頭殼著地就醫~~XD
2.中學時告訴導師我很想死,導師家訪,我娘雲淡風輕當沒事。
3.高中輟學.休學.轉學。
4.先跟男友決定要結婚,才想到要問父母的意見。
讓父母師長苦惱的事情當然寫不完,但每個過程我父母的淡定,讓事件一件件過去,只是都以"一年"為單位。

但我的不改變,得接受別人批評我拿ADHD當藉口,這是我得承受的,別人可以不同理不理解不接受。因為我確實會在不知覺的情況下干擾到別人。

(我已經是個成人,沒有權力要別人同理我容忍我,但是如果他們願意接納,我真的誠心誠意謝謝他們)

 我不是自己去確診的。是兒子的心理師說媽媽有些狀況,徵求我同意以我做研究,做了幾十項檢測後,我被確診ADHD中的"衝動型"

當我過度焦躁時,我會在醫師指示下服藥。服藥是為了可以淡定,可以慢下來,用一般正常的速度,順暢的完成工作。不會過度耗費精力,可減緩過度焦慮,過度工作而過勞讓健康亮紅燈。

大部分的時候我不吃藥。我喜歡ADHD的效能。創造力。爆發力。但我知道我得維持長久,讓自己依照身體能負荷的能量持續安穩過日子!

很多人說我給孩子很大的自由成長空間。但我孩子可不是這麼說的,他們說我根本沒有在教小孩,完全看自己高興,沒有準則。

但也因為這樣我的孩子很小就要學會自己生存,因為媽媽非常無能,不會做家事,出門他們還要擔心我會迷路不見。這兩個孩子國高中就知道要把媽媽管好~~XD

前幾天我去美容院洗頭,聽到美髮師轉述我女兒的話。"我媽去開刀一定沒有認真聽醫師說要怎麼後續處理,我都先幫她查好了" ,她查好之後,對其它家人衛教。我聽了好開心好開心。愛是彼此關懷,不是管教出來的~

回溯父母對我做了什麼? 我做對了什麼? 才可以平安長到老。 想想有幾個關鍵:
1.● 韌性●: 爸媽認為學生要聽老師的,跟老師說不乖就打。因為爸媽不支持我惡搞,所以我也不常被打,但很會恍神,明明晃神卻裝得很像沒恍神。自國小畢業起放長假就要去打工。

2.●負責●:功課一定先寫完。可以亂寫,可以寫錯,可以打混,但就是得寫完。訂正就抄同學的。要跟同學相處好,平常就要請他們吃冰。

3.●合群●: 我用擅長寫作文的能力,跟同學交換請他們幫我打毛線(我只會打死結)之類的。如果跟同學有衝突,媽媽會帶我去同學家裡道歉。

4.●趨吉避凶●。英文不好避開,不會算錢避開。沒方向感在手心上寫右手左手讓我能通過左右轉。善用寫作文的能力(我寫作能力不佳,但老師總說我"有創意",我覺得不是有創意是我很白目,都寫實話,不懂八股~~XD)

5.●安全感●: 不管我有多糟糕的表現,"回家"爸媽絕對不打罵,他們給出安全感,很少說不能怎樣? 但常常說我也希望能讓你怎樣,他們會盡力,但可能沒錢,會造成你學習中斷~  遇到傷心挫折難過我都想回家得到溫暖。

寫這麼一大串,是想跟大家回想自己的成長經驗,您協助孩子的方式有可能是孩子的助力或絆腳石,不一定,但看到的越多,可能的選項就越多。

最後給大家一個彩蛋,小燕有約訪問蔡康永。我覺得這一集有很多給家長的方向。 題目可以改成『我喜歡提拔有個性的孩子』或是『你不能像誰,你必須是誰~~』。並記得『人要有個性,但不能不合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