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6日

常見問題QA: 我家孩子打人做錯事情不道歉怎麼辦?

我家孩子打人做錯事情不道歉怎麼辦?

在我看來『打人孩子做錯事情』『不道歉』『怎麼辦』是三件事情,要分開處理。

『孩子打人做錯事情』這個說法很攏統,非常需要具體和孩子以及事件關係人釐清確認,這個說法有幾個指責
  • 『打人就不對』(你就是錯了沒什麼好解釋的);
  • 『你就是不夠努力』(你不夠好);
  • 『你沒有遵守約定』(你又來了,不守規矩,老是這樣);
  • 『我之前就跟你說過了你還是這樣』(不重承諾,沒有誠信)。
大家有感覺到這些話語都帶著批判,而非單純的事件陳述嗎?

如果把上述這些話與當作發語詞,後續的處理很難順暢。衝突事件發生的當下,情緒大都不穩定,情緒會突然高亢或哭泣傷心質疑指責。所以請記得衝突發生的當下,如果情緒已經高亢到難以控制,也許可以養成感受自己的情緒,先對自己喊『停』,準備好了再說的習慣。沒想清楚適當的處理方式,就先不要說任何話語,否則有可能越說越糟。

但避免對方誤以為您置之不理,您也可以先跟對方說:「我知道自己現在情緒不穩定,但我很在乎這件事情,所以我現在先停止,十分鐘之後我們再好好處理,讓我們彼此都可以共好可以嗎?

這段話有表達幾個重點:
  • 我很在乎這件事情。
  • 十分鐘之後我們再好好處理,讓對方知道等多久之後我會處理。如果十分鐘後還是沒辦法,在提出下個時間點,表示自己堅定想好好處理的意願。
每個人說話表達的習慣跟重心都不一樣,但還是有幾個大原則可以採用。首先先穩定自己的情緒,才能講理。
  • 你的穩定也會連帶讓對方穩定
  • 再則以雙方「共好」為優先標的。
  • 若無法達到理想目標,「兩害相權取輕
再回到家長的提問『孩子做錯事情』,事情釐清的對談方式。

1.陳述句: 陳述事實,忌情緒批判。交代人事時地物
  • (O)今天上美術課的時候,你桌上的水倒了,把王小明畫的水彩畫弄濕了讓他後來沒辦法交出美術作品是嗎?
  •  (X)美術課你打翻水,把王小明的畫毀了,不道歉還在教室大鬧是嗎?
2.觀點句: 把對方的觀點正向說出來。
  • (O1)當孩子說想要道歉
  • (O2)孩子表示對方也有責任,不想認錯。
3.指導句: 明白寫出正確的做法和步驟。

  • (O1)當孩子說想要道歉,就問他要用什麼方式道歉? 如果能更清楚商討人事時地物就更清楚了。並表明你的道歉對方可以不接受
  •  (O2)孩子表示對方也有責任,不想認錯。請接受孩子的想法,保持親子間的信任關係。但接著進入第四步,告訴她你的觀點和孩子接下來得承受的後果。

4.肯定句:具體的寫出這樣做有什麼好處跟壞處。
  • (O)如果你認錯了,就可以得到OOOO的好結果(肯定這個行為)
  •  (X)不道歉這件事情後續可能有罰則(承擔行為責任),你可以再想想看要不要OOOOO做?  也可能以後還會發生類似的事情,你再思考一下,事件如果重演你想怎麼演?(這部份可以討論的很多,請依照您的對方的理解討論更多共好的可能性)
孩子不道歉』怎麼辦? 

請注意『是誰想要道歉』? 如果是家長覺得孩子『應該道歉』,那麼可能會面臨到幾種狀況。我們需要的是孩子有自覺『真心覺得應該道歉
  1. 孩子覺得自己應該道歉,親子有共識。(但請注意,對方可能不接受,對方要的並不是道歉。)
  2. 孩子不覺得自己應該道歉,結果親子意見紛歧。親子陷入冷戰。或引爆孩子另一波衝突。爆發更強烈的情緒。(請家長不要為了自己的面子,強迫孩子,強迫難以得到真心悔改)
  3. 孩子不覺得自己應該道歉,家長代替孩子跟對方道歉。(怕對方可能覺得家長姑息寵溺,結果親子產生不信任,"我都說不要了,你幹嘛幫我道歉?' 爆發更強烈的情緒。
至於不道歉『應該怎麼辦?』。我的做法是孩子不想道歉,我不會要求孩子馬上道歉,因為孩子可能正在氣頭上,他需要時間釐清冷靜,所以我會跟對方說,『如果要孩子現在道歉,他給不出真心的道歉,等他想清楚的道歉,會給出很真心的道歉,請您給我連絡方式,我一定會跟您處理後續』。

這樣的表達顯現出我個人會解決事情的誠意,這樣也可以取得緩衝理解事情經過的時間。

我只要想到對方說,我給他第二次機會他還是不道歉,給他第三次機會他還是不道歉,我就在心裡說,你給他一百次機會他也不會道歉啦~~XD

是別人想要孩子道歉。孩子自己不想,強逼的結果就是對立為抗。 孩子的公民素養是由心而生,不是逼迫出來的哦!! 品德需要長期建立,才會長期有效!!

以上我的處理方式希望能提供大家分享,也讓我們能彼此再討論出更多可能性。

PS.現在段我致力於開 陪伴孩子一生的全生涯發展規劃 課程 ,協助讓主要照顧者能由觀察到自己的成長環境,而對孩子成長後的獨立自主做全生涯思考規劃

內容如下:
📌針對家長與志工:(兩天12小時內容如下:)

1.:SEN大孩子們的現狀;畫出自己和孩子的生命曲線。綜觀孩子的成長發展狀態。
2. 整理陪伴孩子重要的和緊急的一輩子的事。重要觀點是處理 #重要但不緊急的事情。

3.用心智圖整理問題焦點讓解決方法更多元-心智圖除了寫作文。還要用來把侷限思維擴大加深加廣思緒。用簡化版的社會性故事處理回答問題。整理成簡單四步驟讓家長在生活中能隨時靈活運用。


4.用行為紀錄檢核表,快速跟協助者溝通。書寫IEP重點原則。處理孩子的突發事件和原則。( 東森新聞對花媽為家長們開陪伴孩子一生的系列課程的報導 )

........................
延伸閱讀
關於社會性故事坊間目前我推薦兩本書,分別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