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7日

要引導小朋友了解焦慮?處理焦慮?看《戰勝緊張焦慮的小小戰士》就對了!!

因為《戰勝緊張焦慮的小小戰士》這本書在博客來的說
明已經很清楚,所以我直接引用內文:

這是一本認識焦慮與身體症狀的關聯,建立孩子有意識自我調節情緒瞭解焦慮、意識焦慮、進而化解焦慮!一本以正確的知識性內容,關注心理健康的實用繪本。

每個人的大腦內都住著一個「小小戰士」。小小戰士隨時隨地都跟在我們身邊,一旦我們感覺害怕、擔心有危險時,小小戰士便會以戒備狀態,盡他所能帶領我們遠離險境!

他會即刻在我們體內注入燃料,讓我們變得比平常的力氣更大、
奔跑的速度更快,要戰鬥或是逃跑,都能順利成功。

只不過,他很不會觀察情況,有時小題大作,一隻蝴蝶飛舞的影子,他都可能看成是隻怪物。

但是這樣的情境,根本不需要戰鬥或逃跑,於是我們開始變得身體不太舒服,有種心跳砰砰地跳,快呼吸不過來的感覺……

你該向你的小小戰士說:「嘿,我們現在沒事啦。」,再做幾次深深的呼吸,告訴小小戰士放輕鬆,讓他知道目前危機已解除,不用再補充燃料,身體也就會舒服得多。

這是本向孩子以擬人化的故事,說明人體面臨緊張時,大腦當中杏仁核執行的自我保護機制。

杏仁核位於腦底部,主要功能為掌管焦慮、急躁、驚嚇及恐懼等負面情緒。

杏仁核在接收資訊後會直接反射,在理性來不及反應時,搶先用恐懼的強烈情緒,支配身體進行快速反應,促使氧氣、荷爾蒙、腎上腺素的緊急調度,導致心跳加速、坐立不安、肌肉緊張、顫抖等現象。

這時候,並非只有大人會焦慮,孩子們也會感到焦慮,若經常處於過度焦慮下,可能產生分離焦慮、拒學、社交恐懼、畏懼特定對象等症狀。此時,家長應傾聽並同理孩子的畏懼,建立自信心,陪孩子一起練習放鬆技巧,協助舒緩緊張情緒。



........................................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