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日

曲智鑛老師和上海ASD家長教養孩子的心態與看法~花媽回應文

今天早上看到 曲智鑛 老師昨晚和一位上海爸爸討論孩子近期的表現外,更多時候是分享彼此對於教養孩子的心態與看法。我請曲智鑛 老師授權給我整理成文。 我自己也加上些許註解。

(1)愛與全然的接受是第一步,但這是反人性的。你能接受自己的孩子外表是10歲,但心理年齡只有3歲嗎?
花媽: 兒子確診自閉症後,我發現寧可是自己照顧他,也不願是我得到自閉症,這個發現讓我覺察了自己的傲慢和沒有全然接受。我已經接受自己的不接受。但也因為這個覺察更加尊重每個人的特質。


(2)關心基礎能力,這個能力包含對事物的喜愛、對人的興趣

花媽: 認為有三件事很重要。

A.建立公民素養。
B. 有動機成長。的確就是包含有更多元的興趣,包含人事實地物。
C.理解社會有快速的改變。固執是ASD的特質,但白天會變晚上,蝌蚪會變青蛙,理解改變存在。

(3)內在的東西比外在的來得重要。

花媽: 建立公民素養就是建立內在力量的過程。(可以犯錯(底線是不傷人或傷己),但要為犯錯負責,家長不要幫孩子擦屁股找藉口。)

(4)尊重與對等讓我們開啟了跟孩子真實的連結,這些有機會重新讓我們審視與孩子的互動與關係。

花媽:  說不了好話,倒不如不說。 但可以表達關心,表示自己的關心,但無能力協助。表示會陪伴。真實表達自己的能與不能,和孩子保持對等信任關係。

(5)孩子不是我們的附屬品,要讓孩子選擇,要讓他成為獨立自主的個體

(6)特殊教育中談的早期療育是相對值,而非絕對值,不是孩子超過6歲就沒救了,這可以說是目前很多大陸家長心態上的霧區,在孩子6歲錢拼了命的做這個做那個,每天倒數數饅頭,讓自己和孩子隨時處於高壓的狀態。

花媽:   我自己被確診ADHD中的衝動型。兒子確診輕度自閉。女兒是一般普通孩子。我看到許多特殊孩子經過療育有生活能力上的進步。但我對於自己和家人, 雖然持家能力落後一般人一大截,但我和孩子都樂於工作。沒經過早療的過程,保有各自的特質,非常喜歡。

(7)年紀大的孩子用對方法,他仍然會不一樣!這個爸爸說,在觀察我帶的大孩子後,發現他們有明顯的變化。
花媽:  我認識一大批十八歲之後才確診的大孩子,我可以確定這個說法。

(8)家庭氛圍、家庭的支持會對孩子的教養與發展起關鍵的變化。但這也是反人性的,當我(這個爸爸)知道孩子是這樣,剛開始就像是滅頂的感覺!這要讓人怎麼開心得起來呢?

花媽:  家庭的影響力很大,但是有先天侷限,這侷限也可以說是優勢。我家裡的人工作都跟電腦網路有關,相對的孩子受到3C的薰陶也比別人多。會走入電腦領域也是想當然爾的結果。

但有的家庭沒有給孩子太多支援,單親經濟弱勢家暴等等經歷,孩子也有各種不同發展結果。現實生活中認識好幾個亞斯孩子不被家庭支持,從失落到發展自我,成為世俗定位成功的人。


(9)這樣的孩子(ASD特質)的孩子內在有兩個世界,我們一般人只有一個世界。如果想要讓孩子來到我們的世界,我們就要讓這個世界是有趣的、好玩的,這樣他才願意探索、嘗試與努力,不然他寧願回到自己的那個世界。

花媽: 引述幾位善於表達青年亞斯的說法,當他們越社會化,他們就越不能當自己,當別人羨慕他們成功時,他們反而是羨慕可以當自己的人的。

(10)功利心與比較心是讓家長無法真正認識自己孩子的障礙,追求世俗的成功,很多時候反而害了孩子!孩子的本質與天賦很多時候在我們追求普世成功時消失了,但這也是反人性的!

花媽: 我兩個孩子都說,即使媽媽說不在意功課,但他們考試成績良好比賽得獎時,我的興奮是騙不了人的。的確,我看見自己的功利和比較,也接納自己是這樣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