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6日

常見問題QA : 「要不要主動告知企業主有沒有身心障礙手冊證明?」 亞斯就業相關文章整理

這是今年6月份未足額進用身心障礙者義務機關(構)名單 。名單中總共有713家企業進用不足。這份名單是不是叫做黑名單真的很難說,因為其實進用身心障礙人士不只花錢雇用而已。

除了要給付薪水,企業還要負擔勞健保費用。更困難的是,進用身障人士時,配合身心障礙者的個別需求可能需要輔具,或其他無障礙設施。工作內容甚至還需要心理師溝通者就服員等.....

所以許多企業會無力配合,有可能是無法配合,也有可能是不願配合雇用,不管如何,寧可選擇繳納罰款,不進用或不足進用身障人士都有很多值得討論和配套的地方。

某些人力銀行的履歷格式,會讓身心障礙狀況直接被公開,這種做法會幫助身心障礙者被進用或妨礙很難說,如果您有資料麻煩您方便的話提供給我。
謝謝!!


雖然身障權益保護法有規定政府機關要依一定比例晉用,但花媽個人陪伴經驗,企業要不要用ASD身心障礙者的首要重點在"技職能力和情緒穩定程度"。穩定和適性是很重要的穩定就職要因。

輕度自閉症持有手冊者,常常問的問題 : 「要不要主動告知企業主有沒有身心障礙手冊證明?

其實男生如果選擇不說,面對主考官,對方的第一句審核可能就是問 : 「你為什麼沒當兵?」。如果沒準備好答案, 被問的時候再說,可能會有讓對方產生一點『知情不告』的不可信任感

要不要主動告知企業主有沒有身心障礙手冊證明,利弊得失很難判斷,也很個別化!! 但如果不填身心障礙,錄取後會被當成一般人的標準要求的可能性很高。 若寫了身心障礙身分。對方雖然可能比較不會錄取你。但錄取後,因為一開始對方就知道你有身心障礙,大部分都會用各種方式關注你的要求。

有一定數量的亞斯青年,以為被fire的理由是『因為不小心說了真話,被發現亞斯身分』,其實很可能真正理由在職場上,是因為行為語言溝通工作能力等等,不見得是因為亞斯身分。

個人在大亞斯社團裡面兩百多人中,有數十個人
常常主動談到自己的職業。會主動告知,也以身為AS為榮。

其中包括我兒子,他在104投遞的履歷中,顯示自己的身分。但因為是看程式能力的科技業,主管面談後毫不在乎連問都沒問。 去年年終拿一張加班時數表讓我孩子『自己填寫加班時數』~~

除了業別很重要之外,ASD孩子工作上司也扮演很重要的角色。換了主管孩子會想跟著主管離職是普遍的問題。我們的大孩子有十幾個我陪他們做就業訓練,持續追蹤到現在,三年越來越多能穩定就業。

我個人不太能說出明確的重點或成功就業的原因。『因為亞斯太個別化』所以『協助時也很個別化』這讓想協助他們的主管很吃力。

更要命的是成功就業的原因,也可能同樣是無法持續的原因。因為換了主管亞斯孩子就可能無法繼續持續工作了,也有些亞斯會選擇跟原主管一起離職。不離職之後跟新主管的相處是否合適,都會是個新挑戰。

多年前若水國際支援花媽策畫,白嘉惠老師和李秀娟醫師指導的亞斯就業培訓雖然還算成功,但是也因此得到,必須有有心人的個別理解和配合才能有進展,所以企業很難複製這麼個別和花很大心力成本的個別經驗。

也許是花媽個人對政府的要求過低吧!!我始終覺得以東方人的教養習慣,即便亞斯的孩子就業,家長還是盡量在孩子的成長一開始,就讓他們能有得為自己的行為負責,穩定的情緒是所有學習的基礎的準備。

如果您有期他看法,歡迎您提出討論,我個人希望能得到更多可能的取代的方式,讓我們的孩子有更多求職選擇!! 感謝您!!
...................................
延伸閱讀:

亞斯就業培訓過程紀實:
本人觀點:
就服員觀點:
主管觀點:
法律觀點:
家長觀點:
專家觀點:
協助媒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