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9日

當孩子摔破陶器鬧情緒,說這陶器我不要了,我要懲罰妳的時候,我這麼說這麼做~~轉亞斯家族母親的情緒處方

小五,AS+妥瑞診斷的孩子。過了一個月,終於有時間可以再回鶯歌去拿之前捏好的陶藝品!才上火車,孩子就說:我們今天不捏陶,但可以先去拿完作品後,再逛著回家!因為他想要早點回家寫作業,今天是他的電動日!

開心的拿了陶,然後逛到最後一家店採買完,準備離開時,手上掛的陶藝品袋子突然齗了!然後接下來就是陶器摔到地面破掉的聲音!

我趕忙將作品撿起,但其實從外包裝摸,大概知道裡面已經裂了。

此時!~我看到孩子的臉瞬間變了,眼眶泛紅帶著淚水轉啊轉的一言不語!我立馬結帳拿完所有的瓷器後,一手牽著他搓搓他的手直說沒關係的離開了店家!


出了店家我邊說:真可惜!剛拿到的時候忘了拍成品照。然後邊安慰著他~我們下次可以再來捏新作品。

孩子生氣的直說:我再也不要來捏了!~這陶器我也不要了!~丟掉吧!~~現在!立刻!馬上!~我要回家!!!

當他吵著要把破的陶丟掉時,我跟他說:我們的作品,就像是我們的孩子一樣!~不能因為他壞了,我們就把他隨便丟了!~就像如果你在外面受傷了!~難道我可以直接把你丟了?不用把你帶回家嗎?

我們邊走我邊說:我知道作品壞了很傷心…媽也是!~這裡面也有我的第一次捏陶作品!~而且!~等會我們還要去拿上次畫陶的成品!

孩子說:不!~我不要拿了!~我要直~接~回~家!~(後來知道他不想拿的原因是:怕我們不小心又把那個作品給摔壞了!)

但是我又怕他真的下次來又要好久~好久~所以我試著說服他去拿畫陶成品!~

我跟孩子說:我們已經超過1個月沒來取件,老闆已沒有責任要照顧好我們的成品!就像即使你是一個健康漂亮的孩子…(沒破的瓷器)放在別人家裡…對別人來說,也不一定有責任要照顧你到長大!

但就算你今天受傷變髒了(破掉的瓷器)…你還是我的孩子…媽還是要把你帶回家處理…不是嗎?

但孩子還是決定要速速回家。最後我只好使出因為我把單子搞不見了,所以得去店家詢問要怎麼取件,才能回家!好不容易也取好了畫陶作品!老木掛滿兩手的重重陶、瓷器~孩子依舊的催著快快走要回家!

到火車站大門時,我跟孩子說:不要再催了!~東西好重…你要不要幫我拿一點?
此時孩子回頭淡淡跟我說:不要!~”這是你的懲罰!”

當下我真的生氣了!!!當孩子講完準備轉頭並指示我的說著:我們走樓梯吧!~
我淡淡的跟孩子說:你要怎麼走我不管!但你不能決定我要怎麼走!~~

接著我說:摔破的陶器裡也有我第一次做的作品!摔破了我也很傷心!只是我沒有表現出來!但我還是照你的意思一直趕路回家!~也不敢多看、也不敢多買!即使下了雨,我也選擇不撐雨傘,就為了想要幫你省時間趕路!

我這麼努力,卻被莫名的懲罰⋯我覚得好委屈😭😭😭

如果有人不要一直催、有人可以幫我分攤提東西…也許我們可以一起更快並且把事情做好一起回家…東西壞了!不是只有你有情緒!~我也有!!~~等等的一口氣說完了我當下所有的感受!

(猶記上周藝術治療老師分享予我:試著也同步說出自己當下的感覺,讓孩子知道~原來不是只有我有這樣的感覺!)
https://goo.gl/I8Bdk3

此時!孩子停下來了!~他開始發現了我的不高興!準備上樓時他問我:東西需要幫忙提嗎?我回:不用!~

然後他默默的跟著我上樓,準備搭車~在等了近20分鐘的時間內,我不發一語…最後準備上車前十分鐘…。我破冰的問孩子:有沒有想過我們可以回家後試著把破掉的陶器黏起來?雖然不能碰水不能使用,但還是可以擺放觀賞?

孩子放心的點點頭。

快到板橋時孩子問:妳想要回家時再去玩一次耶誕歡樂城下面的對話框嗎?
(準備出發去鶯歌時媽媽覺得很好玩想要再玩一下,但被孩子吵著要走所以作罷!)

我回:下班時間人多…你應該也會害羞吧!最後出車站又到聖誕互動牆前面時…孩子說:妳看~沒有很多人吧!最後我們開心的玩好並拍照後…就一起回家了!~

**後記:
1. 第一次捏陶時,孩子因為失敗而發脾氣!~治療師分享予我:可以試著也邊做邊把當下自己的感受說出!~EX:這土怎麼那麼硬啊!~原來真的不好捏!…等!

讓孩子知道~原來不是只有他感覺到困難!原來大人(媽媽)也會有同樣的感受!
(但前提是:只要說出當下的感覺即可!不多做其它贅詞)

2. 所以今天事發後…即使我自己說了一堆安慰的話,他還是不理我!

3. 最後當他說:這是我的”懲罰”之後…(因為他認為是在我手上摔破的,所以是我的錯!)
我最後選擇照老師的方法…試著把我當下的所有感受,通通說了出來!沒想到!~孩子真的在此時停下了他原本的鬼打牆!

4. 最後覺得安慰的是~孩子即使傷心又生氣,但卻沒有任何的大哭大鬧或罵我的行為,且當孩子聽完我說的話,也發現我的情緒之後…雖無法同理或安慰我…但他會想問我:要不要再去玩一次聖誕互動牆?
(因為出發時他催我速速離開,似乎他認為带媽媽去玩互动牆,可以誏媽媽開❤️)

5. 回家後孩子立馬開了他的陶器作品。然後我們一起請爸爸幫我們修復…^^

(本文經由原作者授權轉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