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5日

受虐。中輟。重度憂鬱。念三所國小兩所國中N所高中,仍可以找到其他方式重生,秦璇給我們的新思維新選擇新力量

拒學。中輟。重度憂鬱。還是可以找到其他方式重生。秦璇今年22歲,目前就讀國立暨大研究所2年級。3年半讀完高中+大學(空大+文藻)
秦璇兩歲時父母離婚。母親念及舊情將一切財產留給父親,她自己淨身出戶,監護權則是共同監護。一年後父親再婚,向母親商量將監護權完全簽給他,想讓秦璇有一個完整的家並會給秦璇最好的教育。



事與願違,父親再婚。棄孩子不顧。該去上幼稚園時,獨自一人被關在家中1-2天,留下餅乾糖果給孩子自己吃。想打電話給媽媽求救的電話線被拔掉。家暴全武行也經常上演,爸爸跟繼母互毆、秦璇也被毆...

接下來秦璇受祖父母教養,也申請到保護令....


監護權歸母親後,本來要在宜蘭就讀國中,沒想到外公突然中風,母親當時讓秦璇選擇,要留在高雄讓他陪外公、還是到宜蘭人文國中就讀,後來秦璇決定留在高雄。

當時秦璇問過母親,高雄有甚麼好?她說:我不知道高雄有甚麼好,但上天都會給我們最好的安排。於是她在開學兩週後才決定當選擇離外婆家附近的國中。

進入學校後由於沒參加過開學前的聚會,更是錯過了開學近兩個星期的時間,跟同學也比較生疏。入學幾星期後陸陸續續回宜蘭搬東西、跟朋友道別..等等,因此時常請假,跟同學相處時間相對也少了。

放寒假後開學前兩天,睡覺睡到一半,突然向母親說要自學 ( 秦璇說她想自學的想法到現在都沒人知道是怎麼來的)。

那個時候自學在台灣很少,印象中高雄甚至只有一個人在自學,因為母親當時為了照顧外公辭去工作、又出車禍視力受損無法工作,家裡經濟根本不允許。

但媽媽還是讓孩子試試,先請假一星期,讓她在家裡自己看書、安排時間,先向學校請假一週後,確定秦璇很堅定要自學,她問過很多單位,也查閱很多自學申請辦法,確定沒錢去支應龐大的開銷以及長期規劃。

因此學校特別開例,讓秦璇用請假,回校考試、最後建議轉夜間補校念的方式,維持出席率一半而不需要休學、退學。

後來因為上夜間補校很無聊,所以和母親商量後,轉到另一所國中然後直接跟新學校報中輟。

而自學期間學習的方式也與眾不同,多是結合ㄧ般體制內的資源去學習,開始了多元、混齡、跨界、跨校的自學之路,自學期間去7所國小、11所國中、11所高中、8所大學(共37所學校)跨校學習,也參加很多研討會、或是高中社區均質化課程、教會的爵士鼓/戲劇課程,價格非常低,甚至很多都是免費的。

過程中加入 寶島義工團,協同其他志工一起吃大鍋飯,為弱勢家庭刷油漆抹地板打造新家園,而其他志工也陪伴了情緒不穩定的她~
她也參加了都市人基金會向日葵少女18歲前兒青受暴重建計畫。獨木舟環台,讓她過剩的精力得以宣洩,憂鬱的內心找到出口。秦璇敘述獨木舟環台的過程中說到自己無畏大風大浪,自然的風浪讓她由身體切身感受到人的身心與大自然合一。

20歲一只登機箱,以打工換宿的方式獨闖19國。因為經濟狀況不佳,所以出國打工換宿行程的第一個考量是"省錢",那邊機票最便宜就選哪個行程。所以從泰國飛到瑞典,再從瑞典飛回亞洲。

她說她拿到世界給予她的三項禮物
第一份禮物"看見他人"
第二份禮物"遇見奇蹟"
第三份禮物"We are one"


......................
感謝昨天 @11/04(六)9:30-12點在台灣經歷中輟自學目前22歲念碩二女孩分享 精彩令人感動振奮的內容,給參與者很多新思維新選擇新力量。

花媽附註: 這場演講是大孩子主動找我的,我思考很久一開始想保護她,後來確認她很陽光走過那麼多無法想像的悲慘(單親被繼母家暴之類的卻輕易帶過),我問了她幾件事情,想分享的動機和期待,她思考後給我的文字如下:
想做這件事情的動機:因為自己被誤解很久、困擾很久、學習很久,但如果透過分享與看見,可以幫助相似境遇的人少走一些冤枉路同時也是一種證明,代表著就算是這樣的孩子,有著亞斯過動的特質,透過學習也可以達到現在的成果。

未來期待:短期的話,在學業上就是考到多益金色證書、畢業論文完成、發表自學敘事論文、考德文B2檢定,長期的沒有。

在志工方面的話,想以個人經歷當作媒介跟弱勢、亞斯、過動、憂鬱症、中輟或是對自學有興趣的朋友們,分享一些新的做法,而且在實務上已經成功了,那麼如果也想要、也適合走這樣的路,就有一個目標可以這麼走。
..............................

延伸閱讀
  • 大亞討論區 是秘密社團,非成員點連結會產生"不存在"之類的文字。確定要申請,請先連絡花媽 才能進ˇ  。年滿18歲以上由醫師診斷證明為ASD青年討論區。希望年齡相仿的ASD能夠互相了解進而互相扶持的園地。為保護大家的隱私,本社團入社前請由ASD本人發私人訊息給花媽 ,必須 
       1.簡單敘述自己確診的醫院名稱,診斷年分。及診斷醫師的名字。
       2.簡述現在的年齡及現狀。及成長簡史。

       本社團有醫師.心理師.治療師.特教老師共同陪伴。入社團後,才有資格參加兩個月一次的實際團體聚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