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30日

亞斯伯格青年探索自己與超讀症 Hyperlexia的關係

大亞斯社團成員討論超讀症 Hyperlexia,引起花媽的興趣,所以將超讀現象整理提供給大家參考。

蘋果日報曾經刊載過美國男童羅森卻愛翻雜誌;三歲時母親念故事書給他聽,他已曉得指正她跳讀了一行;到他初踏足校園,閱讀能力已比得上十二歲兒童。超讀症症狀跟誦讀困難症剛好相反。

羅森像天生就懂閱讀一樣,但他學習說話卻有困難;年僅11歲的他說話「文縐縐」,又不懂俚語,有礙與人溝通。

羅森也很難理解所讀的字句,例如看小說,角色內心想法若沒有寫明,他就很難明白。在現實生活中,他亦難明別人的想法,以致過於信任人。

 L表示 :
好奇有多少大亞有所謂的「超讀症(Hyperlexia)」?超讀症和閱讀障礙正好完全相反,學會識字早於口語溝通,雖然好讀書,字彙量多,卻不一定能讀得懂書籍內容。

我可能就是一個典型案例。據自己略為模糊的記憶,我至少在一歲時就已經會閱讀上面有插畫,下面為文字的兒童圖畫書,文字好像有附注音。但我媽說,我開始會和人進行有效的對話,已經是五歲的事了。

小學高年級的時候,我已經開始在讀牛頓雜誌,班導還因此認為我是天才,不過當我一讀到其中有關於宇宙末日論的特集,但覺得好可怕(還作了惡夢),就沒有再讀了。

國中時測過魏氏智力測驗,其中語文智商有到資優程度。而超讀症「太過專注於書本,不太理會其他週遭的事物」這點,也很符合周遭親友對我的印象。

小魚說:
我一歲開始閱讀,小一在導師授權下聯絡簿可以直接寫國字。國小看完古文觀止、三國演義、紅樓夢,讀很多書但不是很懂,甚至看三遍都還看不懂。不過話說我認字也是由形狀來認就是了...

七井寫道:
我看書常常是用圖像記憶法,但是我有手寫障礙,所以寫字速度很慢,算是後來才發現自己也有學障。

KIWI表示:
我小二睡前把家裡書看完太無聊(有睡前看書習慣),就開始看辭海。其實我覺得辭海還蠻有趣的。我有去比字音字形比賽,後來政府一直改讀音我還很生氣。

Ting:
我很小就愛看書,也喜歡看字典。不過愛看字典的習慣到了小二,某天翻到一本彩色字典,裡面附了我害怕的東西的圖片,之後就完全停了。後來還有字典恐懼,一直到現在都還沒完全克服。不過我不覺得自己算是超讀症
,僅僅只是愛看書跟字典,語文能力沒特別好。

Petit:
我應該是有超讀症...大班就會看沒注音的小說。

曉帆:
我應該不能算是有超讀症,我以前沒有注音讀本或繪本可以讀。大概是兩、三歲左右,這是我開始對路邊招牌有興趣的年紀,只要看到就會開口唸出來,不會就問人,好像就是靠這個開始認字的,很顯然,我學會說話早於識字。

考試只要是需要寫很多字的科目,我幾乎都寫不完,如國文、數學。


小庭:
我沒有特別早學會閱讀,但是我從小看很多書,也的確會沈浸在自己書的世界,都有看懂,但書中寫的東西很難與現實世界融合。一般大家講話比較白話,如果用書中的方式說話人家會覺得我很怪。

看了一堆書卻考試都及格邊緣,老師還覺得我是故意的。然後常常有人說你明明文筆這麼好,怎麼說話時辭不達意的。

Mika:
大班就以國字為主,但是我寫字因為動作關係發展很慢。

Danny:
圖片取自網路
我是從小很怪看不懂漫畫,只會看文字和報紙,不懂為何大家喜歡看漫畫,也許我頭腦裡的影像比漫畫豐富吧。人生看的第一本小說是金庸的天龍八部,而且一看就想把其他小說也看完,我覺得我可能有一點點吧!但只限於我有興趣熱情的科目。

但你說是超讀?不覺得我在,我只是用看的而已,而且我覺得我的頭腦會自動想像出畫面,這叫圖像思考?還是右腦開發?難怪我地理會那麼好,頭腦都幫我拍下來了,回家我從沒翻過地理課本,因為都會了不用準備,這種Super般的學習速度,會不會也是某種超讀?

我認為天龍八部是金庸小說中,第一本算最不好讀,因為開始就介紹佛教,何為天龍?何為八部?小小年紀我很難看懂,也無法理解為何全天下美女媽媽都只喜歡段正淳和段譽(有違常理),明明很難入手,卻還是很固執看下去。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