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日

高中孩子問「我能休學嗎?」Stacey Manzi 媽媽的做法讓孩子學到負責並回校園

我家兒子是數理資優,國中三年成績平均分數93.8。


但在高一下學期開學第四天上學途中,兒子突然跟我說:「媽媽我能休學嗎?」我說:「寶貝,這是個很需要深談的問題,我先專心開車,放學回家後我們再好好討論好嗎?」

「喔!好的,我再忍忍吧!」兒子說。

一路上我不再說話,兒子也安靜的看著窗外,40幾分鐘的車程,車內安安靜靜,我幾乎聽得到我的心跳聲,終於孩子下車進校門,我立刻快速迴轉狠踩油門飛奔而去,我怕我會叫孩子回來上車回家。

一路奔馳開上高速公路,我一直想著兒子說的那句「喔!好的,我再忍忍吧!」這個話語,一次次撞擊著我的心臟。過了個交流道我還是忍不住腦一熱,就下了迴轉再上....

離開學校找了車位停下,我下車坐到後座與兒子一起,兒子看著我說:「媽媽如果我讓妳很為難,我可以再回去學校上課.....」。

兒子我跟學校說家中有重大急事,需臨時請假三天....
「媽媽我們家發生什麼大事了呢?
「你想休學對我們而言就是大事。」
「你不快樂對我們而言就是大事。」
兒子愣住了,不斷絞著手呆看著我說:「媽媽我想抱抱」然後哭倒我懷裡。

原來當初填志願時,因為有幾個麻吉朋友說好要一起讀,所以兒子全部志願只填了一所學校(也只有兒子一個信守承諾真的這麼做了😰),但放榜後同學的父母覺得學校不夠理想,所以要同學重考,他同意了但沒人告訴兒子。

孩子的爸爸曾問兒子是否考前失利?是否考慮重考? 但兒子堅持希望能讀那所學校,理由:「喜歡,所以想讀」,孰料好朋友的突然變卦,讓他措手不及,兒子不敢告訴我們他只填一所高中,所以不管分數多高就只能讀那間,所以只能硬著頭皮地去讀了......

孩子無法接受離開國中熟悉的環境與熟悉的同學,新環境新同學新老師,或許因為種種打擊與瞞騙父母的壓力,讓兒子有苦難言壓力破表,在學校封閉自己,上了一個學期,孩子在學校不說話,沒有認識班上任何人,上課都趴著,老師點名上去做題就默默上去寫完下來繼續趴。

學校知道兒子是特殊生(輔導室資料轉銜),做題答案正確就是不說話不看人,每天就這樣安靜的飄進教室,趴下,安靜地飄出教室,回家。老師拿他沒辦法,學校也沒有通知家長,我們完全不知道孩子在學狀況已如此糟糕....

「確定想休學?」我問。
「嗯!我錯了!」孩子說。
「休學打算做什麼?」
「還不知道,還沒想….」

那我們約定,在還沒想到要做什麼前,不可以整天窩在房間,你必須每天跟我一起去上班,當我的助理認真工作,不可遲到早退拖延責任。」

「那我有薪水和休假日嗎?」
「有,比照一般新人」我說。

「我要寫履歷表嗎?」
「不必,但我們的約定要寫成合約,見證人要爸比簽名蓋章後合約才成立」

「如果爸比不蓋章不就完了」兒子擔心了。
「所以你必須自己誠心誠意跟爸比溝通,誠實面對自己的過失,跟爸比道歉並請求諒解與援助,如果爸比同意了便會在合約書上簽名蓋章....」

「我不敢!爸比會氣死的啦!」
「頂多爸比氣死反正他又不會揍你....賭賭看」
「賭博不好」孩子說。

「但是我只能在此條件下同意你休學」
「媽媽那...其他親戚....」孩子擔心其他人閒言閒語。

「我們家事干他們屁事啊!你爸媽說了算,有事我會推你爸去擋」
「所以媽媽要爸爸當見證人是要拖爸比下水囉!」
「聰明!你已經說服我了,接下來去說服爸比吧!」

在我奴役兒子幾個月後.....
兒子說:「媽媽我想上學了」。
「為什麼?」
「賺錢真的好不容易啊」
「沒辦法!你童工沒學歷,只有靠體力與技術啦~」
「所以我想讀書....」
「那就自己拿自己賺的錢請家教吧!」

拒學風波就此落幕~
............................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