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2日

《夢裡的揣測者 》《七井 》的創作P2. 繪圖作品與自述~世俗定位成功大亞斯的作品

《Art 美術》
§山城

從前有座山,我們曾一起去看過它的繁華,像野外的一座城,一眼望去是很神祕的琥珀色。如果琥珀有了名子,我希望繫上它的顏色後,仍記得它是生命殘骸的重生。

而多年過去,還能在心底蓋上一座城,我想那就是風度了。


§向日葵 

還未完全盛開的模樣為什麼會迷人? 大多人都知道花開時最美,而那生長到準備綻放的過程,是破蛹中的蝶,才最令人感動。


.....................................................

Some people have been lucid dreamer my whole life.
有的人終其一生,都發著清醒夢。

我明白常人絕不會說坐輪椅的人只是找藉口不想站起來,而練就再多交際依然容易陷入呆滯,撞多次牆,我也知曉一件事,有些人從出生那刻,還很小很小的時候,就常會忘記人的存在,被偏離的河,久而久之形成巨大鴻溝,一生輔具卻也是人。


因為我便是那個群體的一份子,我與上天進行一場無從拒絕的交易。 

自閉症,它是我的特質之一,卻也是我最驕傲的磨練,它給我對於興趣超乎常人的堅持,與對細節苛求極為細膩的心思,只要專注想一件事,就算僅零錢互撞、旁人舉起手講句話,碰觸都像炸彈震耳欲聾,對真實聲音與接觸異常敏銳與不自主厭惡,每每走在路上的我,常常一次接受到太多的視覺與聽覺刺激,而我一次只能做一件事,是專注在我摯愛的事物上。

成長過程在團體中常是一個跳痛的存在,混沌的缺席,我是情緒高昂的共存體,若說生命裏頭的每段過程,都是一段銜接 ,那我已經歷過多次重生。


我在高二之前在學校是幾乎不會講話的,應該說我缺乏如何運用語言的能力,我的表達只有情緒及行動可言,我可以聽到許多細微的聲響,當時常常戴著耳機與自言自語,可以看一整天的電風扇轉,不停與自己對話,野外的昆蟲是我的知己,一路走來,陪伴同樣有障礙的母親,到學習如何正確表達自己的情緒,至我死後,是一段漫長的過程。


從小到大受到過很多人輕視、厭惡甚至嘲笑的眼光,被老師轟出教室,離家出走到處亂跑,缺乏危機意識,衛生問題是家常便飯,我花了好多年的時間,只為學習說一句簡單的問候,不要什麼都只會笑,現在的我至少知道,那是他們不了解,又或是我不懂何謂真正表達友善,以及正確溝通的方法。


關於文字啟發 

某一日,成績自上小學後便都是最後一名的我,忽然看起一本書,從那時便栽進文字的世界裡,跟四歲無師自通的繪畫一樣,徹底甘心被它們俘虜,可以為此廢寢忘食,狂吐狂捏爛大腿狂流鼻血抓破頭皮心莫名痛到快死掉還是要做完它。


我遇到很多無怨無悔也要幫我的人,會這樣想,是我有一天領悟到同理的重要,拿著刀子向別人,還要別人對自己好,本來就是一種不公平,這也是我接觸精神醫學、早期療育、特殊教育的最大啟蒙,唯有去感同身受,才不會孤立無援,被無知害怕泯沒。


每一個人必定有屬於他最為堅韌的一部分,也許我是擅長靠自己找路的人,這不代表未曾迷失方向,只要一瞬,若我遮起眼,動輒一步都是涯。

而對於自閉症與亞斯誤解的迷思,比如自稱有後天自閉傾向等等,應該說『說很多人都這樣是很偏頗的』,亞斯患者是強烈狹隘興趣專精者,有人會拿障礙名詞當作消費自己的藉口或調侃他人,關於這點,我必須做十分嚴肅的區分。


這社會還是有很多人口說尊重有障礙有缺陷的人,要真正與他共事時卻退避三舍,甚至聽到好多不堪入耳的雜音,從來沒故意不認真與忽略,也沒要故意搞錯誰的話,而每個人都是這世上最獨一無二的個體,因為沒有誰生來,就該被否定的。


I am not sure I can always trust my conscience.
Ethics are what make us different from animals.

So some books need to be read over and over, just to remind myself that it's easy to turn into someone you don't ever wanna be.

我並不信任我的良心。
而人類與動物的差別就在於我們擁有倫理道德的觀念。所以有些書必須重複翻閱,只為提醒自己,不要成為自己不願成為的那種人。



縱使我無法成為一個五育均全的人,但可以透過各種管道,朝某些領域的專家的方向前進,我明白狹隘專精是我擅長的天性,無論早發的種子還是慢熟的果實,在盛開收成必有它最獨特的甜美,在那之前,必須遇到願意了解且接納他的人,並且,伯樂往往不只一個。
..............................

延伸閱讀
        1.簡單敘述自己確診的醫院名稱,診斷年分。及診斷醫師的名字。
        2.簡述現在的年齡及現狀。及成長簡史。

此社團有醫師.心理師.治療師.特教老師共同陪伴。入社團後,才有資格參加兩個月一次的實際團體聚會。

凡此社團夥伴,有攝影,文字,影像,等作品,想在幫助高功能自閉臉書或部落格 https://helpasperger.blogspot.tw/ 分享者,請將您的完整作品,命題和使用的筆名等資訊
  1. 文字完整作品,請考慮一篇部落格的長度。新詩百字,短文三千字以內皆可。 並請附上插圖(若非原創,請註明原出處)
  2. 繪圖以及攝影作品,請簡介圖檔意義內容。字數不限。
  3. 文末請 敘述 200-500的簡歷自介。(含診斷的醫院年份)
  4. 請以word 或 pdf 檔傳送到花媽的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zora.cho
幫助高功能自閉與亞斯伯格部落格,目前點擊人數為427萬。粉絲頁超過10萬人次。 花媽希望這個平台能成為青年發表的平台。

但基於本平台的屬性,會審慎評估適性與否決定是否刊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