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2日

參加大亞斯聚會討論怎麼分組等心得分享-現就讀大學的殺人鯨

這次參加大亞斯聚會,在出門前是非常焦慮的。

前晚整夜失眠,加上要去不熟悉的台北, (連假期間的交通又幾乎完全無法預測) ,加上半次恐慌發作(之所以說半次是因為沒很嚴重,還可以動)。仍決定無論如何都要把自己拔起來出門, 所以早上八點多就到台北了 (基本上是帶著一種「答應別人的事就要做到」的心情) 。

活動本身倒是意外地,讓我覺得很自在。本來很擔心的迷路或怎麼按電鈴(真心想過這個問題),也都沒有發生。還蠻開心的~XD

今天討論的議題有三個:

 1. 關於幫助別人: 一直被強調的「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再去幫助別人」「先照顧好自己再來照顧別人」。這真的是需要一直提醒自己的呢!

常常困在「我的事就是我的事,別人的事還是我的事」這類框架中,要如何衡量自己的能力,不一味的因為想討好別人或過度的憐憫、責任感或正義感接下了超出自己負荷的工作。


2. 判斷人的身分: 這是整段討論中我覺得很有趣的一個部分,原來大部分的人是可以從言談中得知別人的屬性(如在這個社團中的「大亞」和「專業人士」很容易分辨出來)

大家聽到的時候都很驚訝,質疑是不是要在這個領域中的專業人士才能辨別,但根據花媽的說法,這好像是大部分NT都有的能力。

回來之後認真翻了大亞斯社團內的舊文,發現我真的無法單由言論辨別(到底怎麼辦到的啊orz)…….

努力先由自己知道的背景知識,搭配言論建立資料庫,再找出模式(這句話的斷句顯得好詭異……)。

3. 分組: (根本噩夢) 究竟工作該怎麼分配,如果遇到擺爛的人該怎麼辦?我其實常常因為正義感(或完美主義?)作祟而認為每個人都應該在一次的分組作業中學到東西,而即使自己做完全部或不要那麼高標準,做起來都會比較容易,我就是會把工作分配給所有人,並且一定要確認所有人都能夠做好,而且從中獲得些什麼才肯罷休。結果就是累死自己還得到一個「很機車」的評價。

這又回到第一個議題「要評估自己的能力」再設定報告的目標。

總是會有人只想完成報告草草結束的,我不能強迫他接受我的看法,只能避免和他同組(偏偏能決定去哪組的機會少之又少QAQ)或少派些工作給他。再符合他人期望和保持自己的想法之間嘗試取得平衡。


是說我以前一直以為,只要自己能力夠強就自然有人願意和我同組,看來我是弄錯了。有我在的報告的確可以得到很好的成績,但是我貌似太強勢,讓大家很不舒服呢!不知道該堅持自己還是迎合別人,且戰且走吧!

以上是我印象比較深刻的幾個部分,下面是總體心得:


實體聚會真的能使一個人的輪廓被更清楚的描繪,其中一個原因大概是可以在更短的時間內,獲得更大量的資訊(言語溝通大部分時候比文字溝通快,且可以就平常看不到的穿著、小動作、語氣(超有趣的)之類建立資料庫。

因為這樣的聚會讓我更有動機去了解這些「與我有相似特質卻又各自不同」的人們。

(實體作為:翻舊文。翻到年初去了XD 然後我只是問「主辦人該做些什麼」想確認自己有沒有能力勝任,然後不知怎地,我就莫名其妙變成下次主辦人了。)
......................................
延伸閱讀:

1.因為說到結廬在人境。卻被誤聽為殺人鯨。覺得很有意思就把自己的外號定為殺人鯨,的可愛亞斯青年。

2.本文由殺人鯨授權。歡迎轉分享。請勿複製貼上重製。謝謝!!

3.大亞社團成員七井回應:

這篇文章真的很受用,除了我會先查裡面成員的身分做功課之外(管理員或單純社員)有些亞斯固然很熱心,但沒了解過對方的家庭背景與個性,就莫名來幫助?開導?自己,很容易被曲解成「你只是想來教訓我吧」「講得好像都我的錯」「你以為你是誰?」

而那些還沒能穩定自己情緒的亞斯助人者,也因此因負荷不了,傷得更重,甚至崩潰得比對方嚴重.....。

有些一般人(在我不知道他有何精神疾病或特殊狀況的前提,我統稱一般人)曾經也會用先入為主的方法想要幫助我們,如周遭朋友個人經驗、宗教、信仰、講道理,或乾脆咒罵,但若不是專業人士,懂得一些說話或說服人心,同理的技巧,往往很難突破對方的心防,甚至使得對方的戒心與敵意更重。

4.大亞討論區 (這是秘密社團,非成員點連結會產生"不存在"之類的文字。確定要申請,請先連絡花媽 才能進ˇ入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236395103082083/)

年滿18歲以上由醫師診斷證明為ASD青年討論區。希望年齡相仿的ASD能夠互相了解進而互相扶持的園地。為保護大家的隱私,本社團入社前請由ASD本人發私人訊息給花媽 https://www.facebook.com/zora.cho ,必須

1.簡單敘述自己確診的醫院名稱,診斷年分。及診斷醫師的名字。
2.簡述現在的年齡及現狀。及成長簡史。

本社團有醫師.心理師.治療師.特教老師共同陪伴。入社團後,才有資格參加兩個月一次的實際團體聚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