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9日

常被人說「你看起來很正常啊!看不出是亞斯!」的殺人鯨的社交策略

之前曾經嘗試過一陣子用文青風寫文章,但是不知道為啥我寫起來就會變得很假掰,所以決定還是繼續我手寫我口,我口說我心。

曾在一個社團裡,有人問說要怎麼增進社交技能,我的回答是:「建立資料庫、分析資料、找出最佳解」。

但是我後來發現大家的回答都是:「多練習、多和人聊天、多多和人出去……」

我才發現,我的方法好像真的有點不一樣。最近有幾個朋友分享了「社交思考」的文章,我發現,跟我的方法有異曲同工之妙。


聽說一般人能夠在背景運行中,就處理完和人社交的細節,比方說別人的表情、個性、想法……但是殺人鯨或是很多的亞斯伯格朋友沒辦法,所以就運用超群的腦袋(?)把這些資料庫變成「知識」在學習。


在每次的社交過程中,把自己的對應,別人的反應,盡其所能的紀錄在腦袋的資料庫中,後來再把這些資訊提取出來分析,想想這樣的對應會有怎樣的後果……

大概跟曾子說的「吾日三省吾身」有一點像,但是曾子檢視的是自己的行為符不符合他的自我要求,我想的是這些情境,在其他情境的時候要怎麼應用。

有時候要發揮想像力想像出幾個新的社交情境,再用這些對應去看看會有怎樣的結果。然而,這樣的方法有一些盲點,當對方的反應不符預期的時候怎麼辦?這就是增加資料庫內容的機會了,「原來還可能有這樣的反應啊!」然後很開心的把他記下來。

這些思考,當然會降低反應的速度,所以有時候會覺得亞斯反應很慢,因為要先判斷對方在說什麼,自己應該說什麼,自己說了之後對方會說什麼,那另一個說法會不會比較好,這個表情是什麼意思……當這些都不是背景處理的時候,其實大腦的負擔是很重的啊www

多多練習,還有隨著資料庫內容的增加,我的反應會越來越靈活,越來越「正確」,雖然說對於表情的判讀和肢體語言還是很難(因為好幾個表情看起來都一樣,但是我的NT朋友跟我說差很多……),但是正因為這樣的方法是用邏輯在想,所以有時候會很累,會想:白目就白目吧,好累啊!跟人相處怎麼這麼麻煩。

這時候能夠理解的人就很重要了,甚至是自己就是亞斯的朋友,沒有這麼多背後想法的交流,一切都攤在陽光下的交流,就是我休息的時候,也是為自己「其實能夠社交」一個很重要強心劑。

有時候別人會說:「你看起來很正常啊!看不出是亞斯欸!」那當然,你看不見我的腦袋裡面,不是嗎~XD

覺得模仿人類模仿得很成功的殺人鯨。

PS.作者念詩的時候念結廬在人境。結果同學聽成殺人鯨,殺人鯨後來就變成他的外號了。
......................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