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0日

說明花媽到處說說話,召集慢慢會大師VS慢慢大會師團體的緣由

很多人看到花媽的演講行程知道我在各層級學校,光是針對老師們一年就有一百多場特教研習演講,但我都把這樣的行程稱之為「說話」。

之所以稱為說話。是因為我本身是特殊生家長,不是專業人員,沒辦法說理論,但我能分享自己陪伴數以千計的家長的實戰經驗,以及不斷的學習而得到的可以跟大家說說的這些經驗。

在我的特殊孩子的成長過程中,我全程在同一個學校擔任長期及短期代課老師。 歷經科任.級任.資源班老師,並曾任教務處教學組.輔導室特教組行政,以及電腦研習指導老師。這個經驗讓我看到老師與家長角色需要溝通的地方。

老師們常常也還有另一個主要身分是家長,以家長的角度跟老師們說說家長們的需要,和可以有效溝通的橋梁,多年來成效斐然,讓我樂此不疲。

一、到台澎金馬各層級學校到處說話

A、演講
在2010之前我演講的主要對象是特教中心的特教老師。而前幾年以各層級國小-高中的普通班老師為主。最近兩年大學資教中心和師培中心演講大增。

從前年開始我在各醫院的早療機構,大幅度的增加家長課程。這是為了因應人人有特殊需求的時代來臨,且建立公民素養,情緒穩定是所有學習的基礎所以我開始把重心放在陪伴小學和學前家長教育。

B、系列課程
七八年來東區資深特教老師,還有一群專業治療師,陪著我策劃教導培育一群支援網路回應問題的家長志工,這些情緒系列、心智圖、戲劇工作坊、特殊生家長問題QA課程至今仍然持續進行中。( 請參考過去與未來活動內容 )

2017年在新北市圖書總館由我策劃6場,六個領域的情緒講座。2018.2109增加為八場我們期待持續將這個計畫拓展到全省各個地方角落。


三、用視頻說話給一般人聽

2018年我定期參與影響力錄製聽花媽說說話的視頻,目前已經錄製64集教育視頻 https://bit.ly/2nB7coA

這些無償的付出奉獻,閱聽眾的回饋都得到超出我預期的感動。感謝訂閱與支持。

這幾年來,我始終懷抱著讓一般人能夠了解特殊教育,也想讓大家明白這已經不只是身心障礙家庭者們要承擔的事情,任何人都可以成為了解人人都有特殊需求,都可以注人也都可以向他人求助。這不是個只強調優秀的時代,是一個人人都理解各有優劣,優劣可以互補互助的時代。

這個數位時代的快速變革跟科技更新,已經以十倍速在影響孩子們的學習。

而四五六年級的大人,卻忽視了孩子們應用科技與數位的能力,甚至剝奪這個能力,要求孩子們用古老甚至錯誤的認知來教孩子的認知,這樣子的溝通其實很容易無效,甚至與其對立。

所以我在這個節目中,用漸進的方式陪伴父母,讓父母看見目前孩子們的思維,重新跟我們過去用經驗累積行程的認知,跟孩子們透過資訊快速學習的結果,重新核對思考可以親子親師共好共學的最佳方式。

另外我未來的計劃是把特教結合牙醫,結合警察,結合律師,結合各行各業來讓特教變成給所有人 的需要。

這是基於個人對於自閉症的診斷中的兩大因素,一、社交溝通能力缺失。二、侷限單一以及固執的行為。很可能會在未來幾年因為少子化,因為3C褓姆的普及化。而變成整體社會類自閉或繭居的狀況越來越普遍,而產生的預防及面對未來的措施。

四、慢慢會大師VS慢慢大會師

花媽召集各領域的師級夥伴,共學彼此的領域。互相參與對方的課程和講座。慢慢會大師的前三年前身叫做板橋會大師VS板橋大會師。當時的據點在板橋。

改成慢慢會大師VS慢慢大會師,是因為現在我們共學的主要場所在慢慢Bistro。還有我們認同慢慢的做,比較像是健走穩步慢行長跑,持續讓社會每個人都能了解這個社會是人人特殊的存在,我們需要彼此理解互相協助。讓人與人的相處彼此共好。


這家店的老闆除了是教特殊中學生國文之外,本身也是特殊生家長。我們有醫師心理師諮商師語言、職能、戲劇治療師以及特教老師、普通班老師各種師一起共學外,還有資深特殊生家長定期共學。

我們的目的是跨領域合作、培訓更多家長志工,家長志工必須學習修滿一定時數的課程,如同網路生命線網路張老師一般提出合宜的解決或轉介方案,照顧辛苦的特殊兒的主要照顧者以特殊生全生涯發展協助為目的。

雖然是自發參與的團體,但為了維持服務品質,受訓過程將類似同生命線張老師一般,受基本志工倫理訓練等等,還要繳課程費用還要交功課,還要通過考核。
這個行動我們仍然持續在進行,正積極培訓更多志工,期待讓稻子結成稻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