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3日

推薦情緒繪本《媽媽的100張臉孔》

《媽媽的100張臉孔》透過閱讀這本書,可以陪孩子仔細觀察別人的表情臉孔,判斷他人的情緒跟感覺。可以作為國小孩子的情緒理解啟蒙書。

就像書本的背面小語中所描述的。每一天家裡面發生的大小事情,都緊緊的牽動著媽媽的心情。

生氣的時候,媽媽會張嘴挑眉,開心的時候嘴角上揚,肌肉放鬆。生氣時會有一種表情,開心的時候會有另外一種表情。

小男孩就算看見不同面向的媽媽,也不會對媽媽感到陌生,或者是恐懼,而是安心的知道媽媽就是媽媽。

這個時候的狀況,只是因為情緒而轉換的某一種表情,表現的某一種狀態而已。雖是講情緒的喜怒哀懼等情緒表現,但這卻是一本讓孩子們感覺安心的書。書中的描繪是這樣的:

我的媽媽很漂亮,可是媽媽有一個秘密,那就是媽媽有好多的臉孔。



「 媽媽說過不可以挑食趕快吃!」
「我。不。要。紅蘿蔔好難吃!! 」


媽媽生氣的時候會有獅子臉。


「 媽媽,我把玩具都收好了」 
「 小勳長大的呢!」
「 哎唷,好乖喔」
媽媽開心的時候會有貓咪臉。


「 爸爸陪我玩積木。媽媽都不會玩..」
「哼!」
媽媽鬧彆扭的時候會有鴨子臉。



「媽媽生日快樂!」
「什麼時候準備的呀?」「謝謝小勳」

請猜猜看,像這樣感動的媽媽,在感動的時候會有什麼表情?眼耳鼻口會有怎樣的表現?肢體會擴張還是緊縮?又會有那種動物的臉孔出現呢?

類似這樣子的敘述,書籍後面還有很多表態,展現媽媽的情緒,在小勳的敘述下,我們看見各式各樣的情緒。
................................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