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日

不知道謝謝可以說很多次的亞斯青年知道學道謝謝可以多說後,也知道愛和喜歡也可以常常說了

端午節那天念大學的AS青年,帶阿嬤包的粽子給花媽。我跟孩子說,記得幫我跟阿嬤說謝謝。

過兩天我吃完美味無比的粽子,留訊息給AS青年,「請幫我跟阿嬤說謝謝,粽子很好吃」。

AS青年說:「我說過了。」他認為他已經說過謝謝了。以為這兩個謝謝的意涵一樣。

當下我判斷會講不清楚,他會不懂這當中細微的差別,所以決定見面再跟他說。第一個謝謝,跟第二個謝謝,不一樣,前者是「感謝阿嬤給我粽子。」,後者是「感謝粽子好吃。」

果然後來我見到他,講了兩遍,他還是用明亮的大眼,盯著我,似懂非懂的樣貌。更沒想到的是這則訊息到大亞斯社團,才讓我知道不少人原都以為這都是一樣的,甚至即使知道了,有些人仍然認為謝謝沒必要說兩遍


小信 說:「所以真的不一樣喔?不是同一句?」

小筠說:「啊不是都是謝謝阿嬤,幹嘛謝兩次」

Wei :「跟阿嬤說謝謝就好了啊⋯⋯還有其他事?」

阿摩說:「糟糕~我就是那個以為兩個謝謝都一樣的人~!」

小瑩: 「我看得懂欸。本來謝謝就可以說很多次阿~ 兩個謝謝明明是代表不同要感謝的事情。」

阿胤: 「簡單講,兩個「謝謝」的對象是同樣的,都是「阿嬤」;不過兩個「謝謝」的原因確是不一樣的:第一個是「謝謝阿嬤送粽子」,第二個是謝謝「阿嬤包的粽子這麼好吃」。」

btw,想到Ptt這個老梗。有個工程師某日在下班前接到老婆的電話... 老婆說:「下班順便帶一斤包子回家,如果看到賣西瓜的,就買一個。」 晚上工程師回到家,老婆看了就問:「怎麼只買了一個包子?」 工程師:「因為看到賣西瓜的。」

林菁莉醫師也出場說明了: 「大家可知道 ,可以謝謝很多次嗎? 每個值得感謝的地方就值得說一次 。 謝謝阿嬤包粽子謝謝阿嬤疼孫子謝謝阿嬤選好料來包謝謝阿嬤手藝好

「這種時候,AS青年可不要只是很有效率的說:我已經說過了喔, 一次就可以代表了~」

這在談戀愛的時候也是類似。例如女友抱怨: 你最近都沒有說愛我..AS青年回答: 我去年說過了啊』時,請注意非AS會認為去年講的效期只有幾個月而已喔~!

小棻這下也懂了: 「平日會跟媽媽感謝,跟說我愛媽咪之類的話,跟男朋友說愛-或是傳飛吻類的貼圖,這我知道別人喜歡聽,我也喜歡講。」

小瑩: 「有些話說一輩子都不會膩阿~比如說愛你阿/喜歡你阿/謝謝你阿之類的。」

光是謝謝的語義就可以延伸這麼多,但我仍不知道怎麼說才會讓當事人懂得!!於是請教了資深特教賴英宏老師。老師給我方法,於是我找了時間當孩子的面練習了:

花媽站在AS青年面前,確保我們的角色身分跟對話當時一模一樣,以降低ASD你我他反轉問題衍生其他困難。

花媽:「你拿阿嬤的粽子給我的時候,花媽要謝謝阿嬤,所以花媽得要你跟阿嬤說什麼?」
青年:「謝謝!」

花媽:「然後,花媽覺得粽子很好吃,想跟阿嬤說,花媽就要請你跟阿嬤說哪兩個字,再說粽子很好吃?」
青年:「謝謝!」

花媽:「所以花媽謝謝說幾次?」
青年:「兩次!」

孩子懂了。真的懂了。幾天以後青年告訴我,加碼了:「花媽我知道謝謝可以說很多次,因為禮多人不怪嘛!!」
....................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